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控監委人事案幽靈投票 立院擬成立8人調查小組

立法院臨時會今20日排審國民法案,民進黨團呼籲在野黨在協商時充分表達意見,對有異議的條文,各黨團可在院會發言表達立場,但不希望再進行重付表決等冗長程序。(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臨時會今20日排審國民法案,民進黨團呼籲在野黨在協商時充分表達意見,對有異議的條文,各黨團可在院會發言表達立場,但不希望再進行重付表決等冗長程序。(記者塗建榮攝)

2020/07/20 12: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召集朝野協商,不過,會議的前一個多小時中,朝野立委主要爭執上週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行使瑕疵,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立委陳瑩不在卻可表決,時代力量黨團則主張審查程序違法,將提釋憲案;最後,各黨團同意依政黨比例派員成立8人調查小組。

歷經前兩次共18小時協商,本次國民參審制已是第3次協商;不過,由於剛經歷上週監院人事案的審查爭議,各黨團先就此一議題進行激烈爭辯。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率先發言抗議,指17日游錫堃主持會議的投票過程中,有幽靈投票情況,有委員在電視台錄影卻同時投票,造成票數錯誤,國民黨團質疑該次投票無效,已向台北地檢署提告,進行司法調查。林強調,議事人員一定要確認委員在場,才能發表決卡,若以「不影響投票結果」作結,那將來國民黨立委也可以代替別人投票,即使他不在議場或院區。

游錫堃說,就算這一票不算,但表決還是有效。林為洲聞言當場反駁,「那是你的講法,買票就算只買一票,不影響勝負結果,但觸犯選罷法還是當選無效」。游則說,這部分須在下次院會確認會議紀錄時提出,才能照議事程序處理。游強調,站在院長的立場,本事件確有瑕疵,並承諾他一定會照程序秉公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針對林為洲所說的,以後不要再發生,有錯如何來更正,對於整個立院規則、亂象,大家沈澱討論一下。柯強調,監委同意權案絕對沒有違法違憲,假如有,時力最後為何投票,國民黨也領票,根據大法官釋字第632號解釋,總統須提名監委人選,立院也要行使同意權。

「柯總召你吃我的豆乾」;對於投票一事,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解釋,之所以進場投票,是因為之後要提釋憲案,這是憲法問題,前大法官許玉秀也有投書。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說,此事有重大爭議,希望能做一個調查,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第30條,須經過審查、詢答,但我們沒做到,民眾黨也會支持釋憲。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時力提釋憲是沒有問題的,是就程序而非結果;民眾黨說要組調查小組,他也覺得有必要來處理,而非認為瑕疵就輕輕帶過,此舉將開惡例,以後大家恐比照辦理。

經討論,最後游錫堃裁示,各黨團依政黨比例推派人選成立調查小組,分別為民進黨團4人、國民黨團2人、民眾黨團1人、時力黨團1人,並在下次臨時會提出特定提案,該小組若要調閱什麼事項,院會全力配合。對於「下一次臨時會」一說,柯建銘表示,因有武漢肺炎追加預算,應該會有第二次臨時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召集朝野協商。(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召集朝野協商。(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