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廢考監、承諾研擬配套 黃榮村:不會本位主義

立法院今日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人事案,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上午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今日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人事案,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上午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2020/07/08 09:5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人事案,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報告指出,他清楚廢考監是許多人的長期主張,任何有助提升憲政運作、政府效能的改革,他絕對支持,不會本位主義,也會研擬完整配套,讓既有功能穩定運作。

黃榮村表示,國考光靠筆試徵選人才已不符應社會各行各業與政府的用人需求,不應單純講究個別學科的細部知識,而是考量應考人面對問題、跨域流動、與國際接軌的能力。他主張,也許可以建立典試出題人才庫、外交人員考選以世界主要語言出題、司法人員整合考試訓練分流的改進、土木專業人員仿照醫師考試委由專業學會分科等。

黃榮村指出,甫修法的「考試院組織法」顯然是要推動更均衡、跨域的考選、銓敘、保訓、退撫基金治理,為了更深化這些工作,盼能諮詢國內國際性企業的人力資源開發管理經驗,或與國際標竿文官體系國家實際交流。

針對年改,黃榮村說,近期應為112年以後出任的公務員建立全新的退撫制度,年改後的正向調整,要成事要先有穩健的退撫基金,考試院有責任與行政院共同解決困難。

關於廢考監的修憲主張,黃榮村表示,他清楚這是許多人的長期主張,任何有助提升憲政運作與政府效能的改革,他絕對支持,不會本位主義,未來會與同仁研擬完整配套,無論未來憲政架構如何設計,既有功能還是要穩定運作、持續精進,在修憲完成前,新的考試院團隊有責任與行政院合作精進業務,這是無可迴避的使命。

黃榮村還提到公、教、研分流問題,其任用方式、所處環境、工作屬性大有不同,過去都捆綁在一起,實在不妥,假如合適,希望透過論述對話、修法來鬆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