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智庫頻發美軍機動態 學者:企圖把區域緊張推給美國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平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 Probing Initiative)近期頻利用推特發布美軍在南海一帶的動態。(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平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 Probing Initiative)近期頻利用推特發布美軍在南海一帶的動態。(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2020/06/27 21:1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平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 Probing Initiative)近期頻利用推特發布美軍在南海一帶的動態;軍事學者蘇紫雲表示,中共透過官方智庫宣傳美軍動態,意圖把區域緊張的原因歸責於美國,是典型「倒果為因」;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建議,國軍可仿效美軍與中共近期透過多元化發布相關動態,來達成心理作戰的功效。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平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 Probing Initiative)今在推特發文指出,美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上午現身巴士海峽相關海域,並朝南海方向進行偵巡,這已是美軍連續第7日現蹤於相關海域。對於美軍機再度現蹤,我國防部表示「不評論」,強調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國軍都有掌握。

針對「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近期頻頻揭露美軍動態,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分析,該智庫本身沒有偵搜雷達系統,合理推估這些美軍動態情資來自於中共軍方,再透過智庫發布,讓各國媒體報導、輿論討論,讓智庫扮演「側翼」角色,這與民主國家的智庫大不相同,因為民主國家智庫都是用公開訊息進行推演,而此智庫是透過國家武裝力量來做宣傳,用意使區域緊張的原因歸因於美國。

對此,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中國透過發布美軍的動態,是讓美軍清楚知道中方可以掌控區域內的一舉一動,宣示該區域是監控範圍;羅指出,美軍與共軍的發布動態方式多元,包含媒體、社群網站以及智庫等,對比台灣都是由國防部發布新聞稿的呆板方式,未來在發布內容、時機與平台可以細緻操作,也能達成心理戰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