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30黨產條例釋憲辯論 大法官整理出6大爭點

婦聯會、中投等主張不當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大法官6月30日將開言詞辯論庭。圖為婦聯會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婦聯會、中投等主張不當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大法官6月30日將開言詞辯論庭。圖為婦聯會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20/06/24 19:3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四庭及第六庭,承審中投、婦聯會等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等三起案件,認為不當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大法官將於6月30日為此開言詞辯論庭,24日整理出六大爭點,將於當日請鑑定人、黨產會、聲請方表示意見。

出席的相關機關代表有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專委孫斌、台大法律系教授林明昕、中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信安;關係人則有欣裕台的代理人李永裕律師、中投代理人谷湘儀律師、國民黨代理人張少騰律師、婦聯會李宜光律師、國家發展基金會、民權基金會、民族基金會共同代理人葉慶元律師。

本案言詞辯論之爭點如下:

一、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下稱黨產條例)第2條、第8條第5項及第14條規定部分:

(一)以法律位階規範之黨產條例,設置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並處理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之不當取得財產,是否就憲法保留之事項而為規範?

(二)依黨產條例第2條第1項規定,黨產會之組織,不受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之限制,是否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3項、第4項規定?

(三)依黨產條例第2條、第8條第5項及第14條規定,於行政院下設黨產會,由黨產會主動調查並經聽證程序作成認定附隨組織之處分,是否侵害司法權而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二、黨產條例第4條第1款規定部分:

黨產條例第4條第1款規定,是否屬於個案立法而違憲?

三、黨產條例第4條第2款規定部分:

(一)黨產條例第4條第2款規定,以法人、團體或機構是否受政黨「實質控制」,定義附隨組織,是否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

(二)黨產條例第4條第2款後段規定,將曾由政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政黨實質控制之法人、團體或機構,納入附隨組織之定義範圍,是否違反法律禁止溯及既往原則?其範圍是否超出立法目的,而違反比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