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參加豐年祭 賴清德:核廢料處置是既定政策,不分執政黨

副總統賴清德參加蘭嶼紅頭村豐年祭,送上紅包慶賀。(記者陳賢義翻攝)

副總統賴清德參加蘭嶼紅頭村豐年祭,送上紅包慶賀。(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6/22 10:3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日上午前往蘭嶼鄉紅頭部落參加「小米飛魚豐年祭」,部落族人送上小米和飛魚表達敬意,也祈祝台灣國運昌隆、風調雨順,賴清德歡喜回贈加菜金,還與族人一起搗小米,隨後提及核廢料置存蘭嶼的過往,強調2018年6月任職行政院長公布真相,當時島上居民確實不知情,總統蔡英文也公開向原住道歉,核廢料的後續處理是政府既定的政策,不論哪一黨執政都一樣,同時也讚嘆蘭嶼真是一個美麗的島嶼。

賴清德表示,感謝主的安排,這是他第一次來到蘭嶼,在飛機上俯看蘭嶼,湛藍的海水、翠綠的寶島,登上蘭嶼土地後立刻前往野銀部落,代表總統蔡英文向總統府資政夏本嘎納恩問好,2人坐在涼亭上聊天,呼吸著蘭嶼的空氣,也進入了祖屋見識了蘭嶼珍貴的文化,終於能夠了解蘭嶼的文學家夏曼‧藍波安夏所提,小島的寧靜生活,望海觀濤是島民視覺、聽覺及感覺的唯一選擇。

賴清德表示,5月7日原轉會委員周貴光邀請蔡英文總統到紅頭部落參加小米飛魚豐年祭,但因總統公務繁忙,因而指派他來傳達總統對蘭嶼的關心與重視;紅頭部落每10年左右才會舉辦豐年祭,從1970、1980、1990年,前次是2010年,能參加這個盛典,感覺非常榮幸。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就職2016年的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當時代表原住民接受道歉的就是夏本嘎納恩,總統特別提到,對於大家所關心的核廢料問題,會成立小組調查真相,進而在2018年6月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公布了真相,的確當時核廢料放置蘭嶼,蘭嶼鄉親並不知情,因此政府決定對於以往放置核廢料未徵得同意,應該要給予回溯性的補償,未來會有25.5億的補償基金,同時每3年會有2.2億的補償。

賴清德表示,目前基金會尚缺2名董事的推薦,等蘭嶼各部落決定最後2席董事後,這個基金就可以開始運作,但並非代表示核廢料不作任何處理,處理核廢料是政府既定的政策,不管是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是既定的政策;其次,他也會針對蘭嶼醫療不足及環島道路的情況給予必要的協助。

另外,大家都認為蘭嶼的語言非常豐富且珍貴,但也反應了流失的情況也非常嚴重,所以在2017年6月時,行政院將法案送到立法院,立法院也通過了將原住民的語言訂為國家語言,過去在傳授原住民語時,只能夠給原住民的老師鐘點費,現在可以以專任師資推動原住民語的教學,這些都是希望原住民珍貴文化、語言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