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名爭議案例跨三院 蔡英文4年前就曾撤回提名咨文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爆出爭議。(資料照)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爆出爭議。(資料照)

2020/06/19 19: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爆出爭議,事實上,蔡總統在2016年5月上任後,7月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引發各界反彈,1個月後,蔡英文撤回提名咨文,改提許宗力和蔡烱燉為司法院正副院長。

謝文定與林錦芳在成為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後,謝被指曾參與中壢事件、美麗島案偵辦,是威權體制打手,謝也承辦林宅血案,把美籍教授家博列被告偵辦;林被批評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期間,力挺人民觀審制,缺乏司改理念,論文涉抄。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當時到總統府籲總統三思提名人選,蔡總統當時說會「再想想」;事後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曾爆料,蔡在會中力挺謝文定,竟說「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服從」,此語一出讓外界議論。

不過,事件喧騰一個月後,謝文定、林錦芳向蔡表達懇辭提名,蔡英文與兩人深談後,同意撤回提名咨文,創下同時撤回正副院長提名咨文的首例。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在2008年被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也引發藍綠質疑,在佔國會3分之2席次的國民黨籍立委不完全支持情況下,沈富雄當時只獲得51票同意,未過57票同意門檻。最後在補提名下,由阿美族、已連任兩屆的監委陳進利出線擔任副院長。

沈富雄曾在政論節目爆料,馬英九原要提名他當監察院長,但王建煊不願屈居於他之下,後來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邀他喝咖啡,改成「王正沈副」,他就被刷下來了,馬英九因此打電話向他道歉。不過,王建煊當時曾駁斥沈富雄「王正沈副」的說法。

此外,2008年馬英九提名交大校長張俊彥出任考試院長提名人,但媒體影射張俊彥從交大校長退休後,受聘寶來集團顧問,影射寶來集團董事長白文正透過金錢交易,獲得交大榮譽博士學位,白後來受不了傳言自殺,張宣布退出提名,馬英九也撤回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