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內提議案 九二共識當歷史、改以「4大支柱」建構台海新關係

國民黨主席、改革委員會總召集人江啟臣(中)19日主持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主席、改革委員會總召集人江啟臣(中)19日主持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記者簡榮豐攝)

2020/06/19 10:4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在外界高度關切是否繼續以「九二共識」詮釋兩岸關係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今天向全體委員會議提出建議案,其中雖然9度提及「九二共識」,但都只是被當成過去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並強調「基於當前情勢,我們建議用4大支柱來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

建議案中指出,回顧多年來兩岸關係,雙方由對抗走向和解,再走回僵局,「九二共識」是關鍵因素,緣起於李登輝總統時期,兩岸官方授權海基會與海協會就「一個中國」問題求同存異,同意各自以口頭表述,馬英九總統時期,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兩岸官方對官方協商,簽署23項協議與備忘錄,連續8年中華民國政府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且於民國104年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為兩岸分隔60多年來首次領袖峰會,但民進黨長期抹黑「九二共識」,105年蔡英文總統執政後表明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官方溝通管道中斷。

文中還指出,108年1月中共當局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談話強調一國兩制,連帶深化社會對「九二共識」的誤解,6月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部分台灣人民對未來前途極度恐慌,從而對兩岸合作抱持懷疑和抗拒,目前是民國85年飛彈危機以來,台灣海峽最危險的時刻,作為負責任的政黨,建議用4大支柱來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也就是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

建議案並指出,國民黨應繼續推動兩岸經貿的長期發展,並建立透明公開的監督機制,健全兩岸經貿體質,創造為台灣人民所共享的富庶繁榮,優先行動要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國民黨應持續推動儘早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建立兩岸談判透明開放及有效監督的法規制度。

此外,為確保兩岸經貿的果實惠及一般台灣民眾,國民黨應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杜絕不正當的利益交換,也保障合法合理合情的兩岸交流。

文中還說,「我們願為和平盡力,但絕不為和平屈膝」,國民黨以中道穩健自我期許,在兩岸關係上扮演維持現狀的穩定力量,「對於任何改變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的方案,我們絕不接受,所以,一國兩制不是台灣人民的選項。但是,我們也清楚知道,法理台獨不可行,剪除中華符號,斬斷民國傳承,除了製造台灣內部的撕裂衝突,更可能阻絕我們迫切需要的國際支持。因此,我們要一起打破統獨僵局,走出一條更好的道路。」

文中強調,前述4項支柱是在面對台灣前途問題時所應該堅持的原則,以及解決前途問題之前必須先達成的優先目標,可以引領國人走向一條更好的道路。「唯有當中華民國能恢復在國際組織的合理地位,當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能成為兩岸交往的規範,當戰爭威脅遠離台灣,當兩岸經貿成果能為全民共享,兩岸才具備徹底解決長久對立的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