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校採購1089支「海康威視」監視器 政院禁購清單無下文

圖為海康威視監視器(HIKVISION)。(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海康威視監視器(HIKVISION)。(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16 22:1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教育部清查校園使用中國監視器「海康威視」情況,發現近4年來有16所學校共採購1089支,其中北藝大與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皆為198支、埔里高工181支、中正大學140支。而行政院宣稱要公布禁購清單,喊了近一年,至今沒下文。

政院上月把「政府機關使用中國大陸廠牌資通訊設備情形」報告送至立院,根據報告,政府機關使用中國資通產品,以「海康威視」為最大宗,共有4個中央機關丶15個地方機關及17間學校,合計達366支,其中學校為179支。不過,教育部送交立院的調查數據,比政院高出5倍。

「海康威視」因具有中國官方色彩,並強調人臉辨識技術與雲端監測,還用在中國天網系統、新疆再教育營等,有違反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等疑慮,去年台中市地下道採購遭爆料後,陸續傳出台大、中山大學等校也使用「海康威視」監視器。

教育部調查近4年的學校採購案,其中使用「海康威視」有16校,其中3校,包括台大21支、中山大學35支、玉井工商4支已停用,不過,仍有13校認為均無疑慮,因此尚在使用中。

除北藝大、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埔里高工、中正大學,尚包括台中教育大學43支、成功大學45支、屏東大學26支、宜蘭大學18支、虎尾農工60支、後壁高中51支、鳳山高中23支、台南海事水產職業學校14支、蘇澳海事水產學校32支等。

教育部表示,今年已函請各校,避免採購有爭議性的設備,衍生校園安全疑慮,如須採購中國製監視器,應於事前檢討無涉及國安、資安與機敏資訊外洩疑慮,並簽奉校長或其授權人核准後,再辦理後續採購事宜。

而行政院去年4月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稱3個月內完成有資安疑慮的中國產品,並公布「禁購清單」,但已過近一年,卻沒有下文。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行政院過去既然有承諾,而經這段時間評估,若有不同思考,並認為可以有不同策略因應,就應適時對外說明。不過,他認為,「有疑慮無法排除,該禁用就禁用」,在中國沒有放棄併吞台灣的意圖下,政府處理中國資通產品須比其他國家更慎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