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與綠委茶敘 盼雙語國家政策列優先法案

總統蔡英文盼雙語國家政策列立院下會期優先法案。圖為總統今日出席「109年警察節慶祝大會」。(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盼雙語國家政策列立院下會期優先法案。圖為總統今日出席「109年警察節慶祝大會」。(記者簡榮豐攝)

2020/06/15 19:3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與民進黨立委茶敘,主動提及「雙語國家政策」議題;據與會者轉述,總統特別關心政策的相關配套與修法,認為「雙語國家政策」具有提高台灣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功能,務必加速推動,並強調這是她第二任很重要的政策跟使命,希望立法院下會期列為重點政策,儘速推動相關修法。

蔡總統於8日起,分批與民進黨立委茶敘,今天為第4梯次,與會者主要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10多位委員;據了解,本次茶敘主要針對「雙語國家政策」及「高等教育的退場與轉型」等議題進行對話。

立委吳思瑤表示,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將「雙語國家政策」拍版上路,總統特別關心政策的相關配套跟修法,她認為要加速,強調該政策具有提高台灣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功能,總統也特別交代,「雙語國家政策」是她第二任很重要的政策跟使命,希望教文委員會委員儘速協助修法,政策的配套也要協助教育部。

立委張廖萬堅指出,總統今主動提及「雙語國家政策」,表示她曾致電教育部長潘文忠,詢問推動的狀況與進度,部長說因為之前選舉的關係,如果政策討論的不夠完整就宣佈,可能會引起更大的爭議,就先暫緩下來。

張廖萬堅說,總統認為雙語教育很重要,比如台灣對外有重要的國防合約,我們要去談武器採購事宜,這相當專業,且要用英文去跟人家談判,如果律師語言能力不好那怎麼辦,因此她要求國防部訓練人才,要會講英文、了解國際事務、能夠看得懂英文雜誌跟國際期刊,這樣才有辦法去談。

立委黃國書表示,總統希望我們把「雙語國家政策」列為立院下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政策重點,該政策涉及教育部非常多的法規要鬆綁,這部分總統也請委員會的政策小組會同教育部進行盤點,到底有哪些政策要修正,包括高級中等教育法、私校法、幼保相關的實施準則等。

此外,會中也提及「高教的退場與轉型」問題;吳思瑤指出,總統也認為高教的退場機制應大破大立、勇敢去做;她身為下會期教文委員會的召委,教育部會將「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修正草案」送交立院,下會期會列為優先法案。

吳思瑤強調,退場條例中很重要的,除了公立併公立、私立併私立,看起來教育部對於「公立併私立」,也願意開放朝向研議的方向來進行;吳表示,總統說要快,不要因研議而太過拖長時間,這也是其任內在教育領域一定要完成的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