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 法務部啟動修法送政院審議

大法官上月29日對通姦除罪釋憲案做出第791號解釋,且打破慣例,首度在憲法法庭由大法官會議主席、司法院長許宗力宣示釋憲文。(資料照)

大法官上月29日對通姦除罪釋憲案做出第791號解釋,且打破慣例,首度在憲法法庭由大法官會議主席、司法院長許宗力宣示釋憲文。(資料照)

2020/06/11 16:1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大法官上月29日做出第791號解釋,宣告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及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可單獨對通姦配偶撤告」違反比例及平等原則,有違憲法保障的性自主權,兩法即日起失效。主管刑法的法務部隨即啟動修法模式,刪除刑法第239條及第245條部分文字,草案已於10日送請行政院審議。

大法官宣告通姦罪「整條違憲」,故法務部直接從刑法中刪除該條文,終結85年來的通姦刑罰。至於第245條,則因條文寫到「第238條、第239條之罪及第240條第2項之罪,須告訴乃論。第239條之罪配偶縱容或宥恕者,不得告訴。」牽扯到第239條,所以也要一併刪除有關第239條的文字。

法務部指出,草案已於10日送請行政院審議,至於何時送交立法院審查,尊重政院的職權。

另外,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也被宣告違憲,主管刑訴法的司法院表示,法條已失效,即日起不得再用,惟形式上仍需透過修法刪除,只是無急迫性,所以目前沒有設定草案送請立法院的時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