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法爭議 民團籲許宗力中立揚言上街抗議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大聯盟今邀請3位在野黨團總召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黨不得草率立法。(記者謝君臨攝)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大聯盟今邀請3位在野黨團總召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黨不得草率立法。(記者謝君臨攝)

2020/06/10 16: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擬於6月下旬召開臨時會,處理司法院提出的國民法官法草案,由於該版本採參審制,遭外界質疑應參、陪審合併試行,再來檢視優劣;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大聯盟今邀請3位在野黨團總召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黨不得草率立法、司法院長許宗力要中立,否則擬號召民眾遊行抗議,並要求許宗力下台。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聯盟上月在立院大門陳情,獲得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以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出面支持,並簽署「二制併行」連署;而後,民進黨團四度邀請聯盟討論,今晚將第五度溝通,聯盟也設計出修法條文,並提出400多頁的各版本條文對照表,以供參考。

聯盟版本的立法重點,包括以「犯罪類型」區別陪審或參審的適用,目前司法院草案設計最輕本刑10年以上的案件。聯盟認為,人民對職業法官審理較有爭議的犯罪類型,應適用陪審制,例如殺人罪、貪污罪、妨害公務罪、違反集會遊行法、內亂外患罪與反滲透法等,才能消弭參審制無法解決的法官權威效應。

其次,為了化解各界對於陪審制沒有判決書,無法提出上訴的誤解。聯盟認為,可以在條文明定:「為無罪之宣告時,審判長對國民法官書面指示及評決書即為無罪判決書。為有罪之宣告時,有罪判決書包括前項之書面指示、評決書及量刑理由之筆錄」。解決陪審制沒有判決書的質疑。

賴香伶表示,兩制併行對國人司法信任是很重要的政策定奪,未來6年內,更清楚怎麼檢視成效,司法院應放開本位、傲慢的心態。此外,她認為此一重大法律案不適合在臨時會中處理,希望不要排入審議。林為洲也認為,臨時會不應處理重大司法變革的案子,應在正常會期做更充分的討論,並納入陪審制。

邱顯智則說,人民參與審判在台灣已遲到非常久,司法院去年送來的版本是適用7年以上,今年改10年以上,每年刑案只適用5、600百件,比例僅0.3%,這樣怎麼評估成效?司法院版有太多問題,遭致很多批評;相較之下,時力提出的陪審法優點更多,若不採納,至少也要讓兩制有合併試行的機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指出,在野、民間都反對,執政黨可以僅憑司法院、許宗力一人偏狹的意志綁架整個台灣?他要提醒民進黨,若不傾聽民意一意孤行,聯盟擬號召人民上街遊行,抗議草率立法;鄭批評,司改最大的絆腳石就是許宗力,呼籲許宗力要中立,否則遊行的訴求之一將會要求他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