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六四 陳明祺:抵抗中國威權擴張 才能守護民主台灣

中國政府今年以防疫為由取消香港紀念六四的相關活動,多個民間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各界不應遺忘六四(記者彭琬馨攝)

中國政府今年以防疫為由取消香港紀念六四的相關活動,多個民間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各界不應遺忘六四(記者彭琬馨攝)

2020/06/03 11:51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邁入31周年,中國的集權主義發展卻未見減緩,中國政府甚至以疫情為由取消今年香港的六四紀念晚會。由華人民主書院與多個民團代表今舉辦「抵抗集權瘟疫 聲援港人抗爭」記者會,呼籲世界各國持續聲援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前陸委會副主委、清大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說,在台灣紀念六四除為了守護台灣民主外,也是為了抵抗中國威權政權的擴張;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說,台灣想保有民主自由,唯有民主中國才能確保,聲援六四最好的方式就是做一個民主台灣。

由華人民主書院主辦的記者會今找來多個關心六四事件的民間團體出席,包含民進黨立委范雲、時力立委陳椒華、民眾黨智庫執行長徐文路、清大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等人皆出席聲援,呼籲台灣社會各界,在中國政府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的此刻,更應出面聲援六四紀念活動。

民進黨立委范雲說,31年前六四事件發生時他們還是大學生,當時的威權國民黨要求台灣人聲援六四,讓她感到非常諷刺,她認為,聲援民主運動最好的方式就是就地落實台灣的民主,現在的立場也沒有改變;范雲表示,若中國持續集權,就無法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呼籲台灣人願意向國際捐獻口罩的同時,對於「隔壁鄰居」發生的不人道事件更應站出來聲援。

民眾黨智庫執行長徐文路說,中國在習近平上任後,執政風格越趨強硬,民主風氣也在全球持續緊縮;徐文路呼籲,朝野各黨應優先考慮修正港澳條例18條。

陸委會前副主委、清大社會所副教授陳明祺強調,「這是一場記憶與遺忘的戰爭」,中國領導人希望各界忘記六四,但民主台灣必須時時記得中國政府在31年前對自己的人民開槍;陳明祺也說,中國盼透過重建朝貢的體制,企圖將中國的威權體制向外擴張,因此在台灣紀念六四也有抵抗威權政府擴張的意義。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強調,新聞自由是所有自由的根源,因為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其他一切自由,在天安門事件發生31年後的今天,還是有大量記者在中國消失,中國也在全球180個國家中的新聞自由排行中敬陪末座,呼籲社會各界應持續出面聲援新聞自由。

關心六四事件的民間團體明晚八點將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辦燭光晚會,屆時並將有多位民團代表逐一上台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