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併入雙北?林右昌:應該先談國家需要幾級政府

林右昌說,談北北基合併之前,應該先談國家需要幾級的政府,他個人認為未來比較可行的是分成地方、中央政府就好,各縣市不要再分級。(記者林欣漢攝)

林右昌說,談北北基合併之前,應該先談國家需要幾級的政府,他個人認為未來比較可行的是分成地方、中央政府就好,各縣市不要再分級。(記者林欣漢攝)

2020/06/03 11:19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會,市議員藍敏煌今天在施政總質詢時,詢問市長林右昌是否贊成北北基合併,對此,林右昌說,談合併之前,應該先談國家需要幾級的政府,他個人認為未來比較可行的是分成地方、中央政府就好,各縣市不要再分級,再從這樣的方式去重劃行政區,至於北北基要重劃為新的兩個或3個城市,都可以細膩的思考、討論。

藍敏煌指出,去年12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基隆演講,提出「基隆若要最大發展就是併入台北市」,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認為,北北基是大生活圈,3個城市如果合併,他樂觀其成。藍敏煌問林右昌,既然兩個直轄市市長都同意,「你贊成北北基合併嗎?」

林右昌說,談合併之前,應該先談國家需要幾級的政府,從過去精省、凍省、廢省,到現在有直轄市、鄉鎮市等,從過去的南北兩都到現在6都,他認為,政府應該重新思考需要幾級的政府,「我個人認為只要分成地方、中央政府就好,」各縣市未來若沒有直轄市、非直轄市區分,就不會造成內部縣市發展不均的問題。

林右昌說,在這樣的思考下,基隆可以和雙北一起重新劃分成新的兩個或三個城市,解決首都發展腹地受限等問題,而且從國土規劃與提升台北城市競爭力的角度來看,其實台北市更需要基隆市,而不是把基隆併進去當台北的小弟。

藍敏煌說,去年柯文哲拋出合併議題時,林右昌曾說,樂意在總統大選後,出面邀請柯文哲、侯友宜,共同討論首都圈國土規劃與行政區劃問題,現在邀請了嗎?對此,林右昌說,因為疫情關係,不過還是有北台合作的平台可以討論;藍敏煌建議林右昌,應該先爭取與汐止、台北的重劃合併,讓基隆成為首都的一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