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進不來統戰活動大減 兩岸「專業交流」3、4月掛零

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3、4月以「專業交流」名義入境者掛零,使得台灣境內的中國統戰活動也大為減少。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建議,隨著疫情趨緩,重啟邊境後,政府應重新檢討兩岸交流政策,慎防北京的滲透、統戰,甚至間諜活動。(資料照)

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3、4月以「專業交流」名義入境者掛零,使得台灣境內的中國統戰活動也大為減少。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建議,隨著疫情趨緩,重啟邊境後,政府應重新檢討兩岸交流政策,慎防北京的滲透、統戰,甚至間諜活動。(資料照)

2020/06/02 20:3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政府進行人流管制,讓中國人士來台交流驟降,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3、4月以「專業交流」名義入境者掛零,使得台灣境內的中國統戰活動也大為減少。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建議,隨著疫情趨緩,重啟邊境後,政府應重新檢討兩岸交流政策,慎防北京的滲透、統戰,甚至間諜活動。

根據統計,今年1到4月中國人士來台「專業交流」,僅1023人次,一月為977人次、2月為46人次,3月與4月則掛零。而去年1到4月約為2萬5千人次、前年同期為2萬8千人次,大減9成6。

如以交流內容而言,今年1到4月入境者,宗教教義研修23人次、教育講學2人次、投資經營管理161人次、學術科技研究12人次、產業科技研究7人次、駐台機構人員5人次、航空航運駐點40人次、駐點採訪18人次、研修生4人次、短期交流667人次、陪同交流人員隨行來台84人次。

專業交流並不包括結婚等社會交流、居留定居、觀光、健檢醫美與商務交流等。而事實上,在2月對中國邊境管制後,中國籍人士1月有8萬多人次入境,2月跌至5167人次,3月僅剩1297人次、4月只剩479人次,而去年4月則有超過30萬人次入境。

陳世民說,中國人進不來,來台統戰的活動自然減少,只能靠大外宣或網路的「空戰」。但過去幾個月在武漢肺炎的全球防疫,中國對台仍強硬、極不友善,不僅共機軍艦繞台,大外宣還刻意醜化台灣。隨著疫情趨緩,邊境可能解除管制,現正是檢討兩岸交流政策的好時機,政府應省思是否有必要全面恢復交流。

陳世民強調,美國對中國已重重警戒,陸續對中媒記者、中生、研究人員加以管制,他也相信,核准來台駐點的中國官媒記者,及部分短期來台的中國交換生,受到中國政府的控制,在台有特殊的統戰與情搜任務,是否仍持續核准入境,政府應嚴肅看待。

陳世民指出,中國所謂的兩岸交流,其背後都有對台統戰、滲透目的。蔡政府上台後,移民署的聯審機制,雖不會像過去馬政府大幅放行對台統戰的黨官來台,已對統戰涉台部門人員來台加以限縮,但仍應保持高度警覺,慎防像是王立強、向心夫婦的共諜潛伏台灣社會之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