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 立院共同聲明要求政府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針對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嚴厲譴責。(記者彭琬馨攝)

針對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嚴厲譴責。(記者彭琬馨攝)

2020/05/29 09:21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會議昨無意外通過破壞香港自治的「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引來國際社會撻伐。立法院朝野黨團經協商後今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我國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協助。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略過香港立法會,逕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一事,立法院朝野黨團今發表三點共同聲明。其一,立法院堅定支持香港人民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訴求,針對中國人大略過香港立法會制定港版國安法的作為,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同表關切,並表示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

聲明提到,我國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法規的規定,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協助,並在既有的基礎上,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此外,針對目前在臺就學、就業的香港人士,其有參與實體及線上聲援活動者,於返港後的人身安危,宜透過有關機構提供關懷並適時協助。

聲明也說,立法院將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後續發展,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及規範,要求陸委會每季提出「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評估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面向的獨立性,並因應時勢變化適時檢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及監督政府相關部會實際執行情形;在此之前,行政院應積極落實「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不停止對於追求香港民主自由受到迫害的香港人依法應給予必要之協助,以具體的行動給予香港人民支持、關懷與協助。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代表會議昨下午舉行閉幕式,「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