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提視情勢停用港澳條例 民眾黨:懲罰港人還港府?

民眾黨召開記者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右)、副總召張其祿(左)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民眾黨召開記者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右)、副總召張其祿(左)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2020/05/26 10: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總統前天表示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一部或全部的「港澳條例」。立法院民眾黨團上午開記者會質疑,這是在懲罰香港人民還是香港政府?呼籲蔡總統說清楚停用的原因、條件、對象、範圍及替代方案等,不該含糊其辭,也重申應將「撐香港」法制化,儘速完成「港澳關係條例」修法。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蔡總統若要以停用港澳條例作為回應,必須說清楚為什麼要停用,以及哪些條文要停用?停止適用的條件、對象、範圍為何?目前停用任何一條,不會對北京政府造成實質影響,但該條例包含許多港澳人士居留、移民等規範,全部停用可能反過來懲罰不同類別、族群的香港人民,蔡總統不應該含糊其辭,要對國人和國際社會說清楚。

賴香伶表示,很多人說「撐香港」就是「撐台灣」,香港在國際政治擔任有效折衝,一國兩制實施以來,大家對香港情勢的憂心,來自對中國的不信任、其制度的專斷、其聲稱與實際的落差,這問題非常慎重,民眾黨團提出港澳條例修正草案盡綿薄之力,但實質還是回歸總統和行政院,若停用港澳條例,替代方案是什麼,台灣還要怎麼跟香港一起捍衛民主下一步?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也說,港澳條例分別有行政、出入境管理、文教交流、交通運輸、經貿交流等管理項目,除了行政類主要為官方交流,其餘條文都與一般人民與台來往息息相關,停用任何一條都可能對香港人民面對的危難雪上加霜,到底是在是在懲罰香港政府還是懲罰香港人民?若要撐香港,怎麼會立刻停止港澳條例?

張其祿表示,支持香港民主不是貿然的政治操作而已,民眾黨團過去在香港反送中、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簽證問題時,就發現必須在法制化政治庇護辦法,現行港澳條例非常模糊,程序、內涵都沒有實質做法,香港變局可能來得很快,台灣撐香港不能「口惠而實不至」,要先法制化做出成果。

民眾黨團已提案修正港澳條例,但本會期將於這週結束,張其祿特別感謝本週輪值內政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最後期限週四排審討論港澳條例等相關議題,並邀請陸委會、內政部移民署備詢,張其祿說,除了鄭重呼籲各黨派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政院的輝映,盼提出對案併案審查。

立法院民眾黨團開記者會,呼籲蔡總統說清楚停用港澳條例的原因及替代方案。(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開記者會,呼籲蔡總統說清楚停用港澳條例的原因及替代方案。(民眾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