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登《MONOCLE》全球封面 分享台灣抗疫經驗

全球議題雜誌《MONOCLE》6月號刊登了全世界50位領導人物的訪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畫面中間著黑色西服、打藍色領帶者)亦在列。(圖由《MONOCLE》雜誌提供)

全球議題雜誌《MONOCLE》6月號刊登了全世界50位領導人物的訪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畫面中間著黑色西服、打藍色領帶者)亦在列。(圖由《MONOCLE》雜誌提供)

2020/05/24 13: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全球議題雜誌《MONOCLE》6月號刊登了全世界50位領導人物的訪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亦在列。吳釗燮在訪談中分享台灣抗疫經驗,並強調如果台灣能夠加入WHO,訊息共享將使所有人都受惠。

《MONOCLE》6月號以「What Happens Next?」為主軸編輯,蒐集了50位領導人物的訪談,包括作家、思想家、政治人物、建築師......等。《MONOCLE》說,這是非常時期的特刊,透過這50位思想家的聲音,盼傳達如何從經驗中學習、團結行動,看見城市、家園與商業的未來願景。

《MONOCLE》寫到,台灣在檢測病毒和遏止傳播方面表現頂尖專業,麻煩的是,中國和世衛組織(WHO)的口水戰使這些經驗未能被廣泛分享。

吳釗燮在訪談中說明台灣從SARS記取教訓,由公衛專業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領導抗疫,傾全政府的制度力量、不僅依靠個人的超前部署。吳釗燮也提及,「台灣向WHO通報資訊,但這些資訊卻未被分享出去,台灣也沒有獲得即時訊息的回報」。吳釗燮強調,如果台灣能夠加入WHO,訊息共享將使所有人都受惠。

《MONOCLE》也問及,台灣歡迎遭中國驅逐的美國記者、接納異議人士並捐贈口罩給世界多國,是否試圖透過這些方式贏得外交評價或奪回前友邦?吳釗燮則回答說,台灣出於善意協助遭疫情肆虐的國家,台灣之所以做這些事情,是因這是正確的事,而不是因為中國。

對於友邦被迫在台灣和中國之間選邊的問題?吳釗燮表示,台灣珍惜與友邦維繫外交關係,若有其他國家想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我們表示歡迎,但不會與中國陷入外交戰。

《MONOCLE》短評指出,這場全球共同的危機為通常的外交爭論提供了另外的視角,如今吉里巴斯或索羅門群島承認的是北京或者台北似乎不那麼重要了,「或許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但也許兩國政府會注意到這點」。

《MONOCLE》被稱為有靈魂的品牌雜誌,由Tyler Brûlé於2007年所創立,總部位於英國倫敦,一年發行10本月刊。《MONOCLE》關注人文時尚、商業、設計、旅行、文化等內容,同時擁有實體店鋪與全年無休的廣播電台 Monocle 24。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