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民團聯合發表「新憲聲明」 籲總統推動制定新憲法

公民團體發表由律師賴中強(見圖)等人起草的「新憲聲明」,呼籲蔡總統承擔歷史責任,凝聚人民共識制定新憲。(資料照)

公民團體發表由律師賴中強(見圖)等人起草的「新憲聲明」,呼籲蔡總統承擔歷史責任,凝聚人民共識制定新憲。(資料照)

2020/05/20 12:1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展開第二個任期,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10多個民間團體也特別選在今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新憲聲明」,呼籲總統應負起歷史責任,凝聚人民共識走向制定新憲之路,讓台灣人擁有一部可以自行決定命運、未來的新憲法。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會中表示,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台灣人對國家的認同已經到達歷史新高,大家都很珍惜台灣這塊家園,但是這個共同體的身分認同,還沒有提升為對新憲法的認同,希望國家領導者能夠藉此機會凝聚社會共識,共同來創造出一部新憲法。

「新憲聲明」起草人之一、律師賴中強指出,不論是野百合學運或太陽花學運,未竟之業都是制定新憲,其實野百合運動最早的訴求就包括召開「制憲會議」,但是這個訴求之後退縮為召開「國民國是會議」,後來在時任總統李登輝手中,更變成召開「政黨國是會議」,顯見野百合運動雖開啟台灣的民主轉型,卻錯失了制憲時刻。台灣雖已民主化逾30年,但是這最後一哩路卻始終未能完成。

賴中強強調,他不懷疑李登輝追求民主的決心,然而當時李是個「虎口下的總統」,由於要向國民黨內保守派妥協,後來憲法第一次增修條文仍然是由遭人唾棄的老國代所訂定,不但把「大陸地區」給寫進憲法,還把台灣這個賴以維生的島國矮化為「自由地區」,甚至把老國代們自己一輩子無法實現的「國家統一」納為增修條文前言,如今若要丟棄這個老國代簽的賣身契,需要的不是修憲,而是制憲。

另位聲明起草人、學者邱文聰表示,台灣之所以需要新憲法,主要有兩大理由。其一是象徵性的理由,台灣人可以團結在一部新憲法之下來打造國家;其二是務實性的理由,要用以解決現行憲法與其增修條文所遺留下來的問題。

邱文聰指出,憲法在幾次增修的過程中,確實有對台灣主體性做了妥協,例如規定只有「自由地區」居民才可以選總統、選立委等,然而憲法中卻還是留下一個虛擬的「大陸地區」,產生「大陸地區人民」也可能是我國人民的假議題,進而讓「九二共識」、「一國兩區」等「幽靈」得已宣稱有憲法上的依據。

在「新憲聲明」中,民團共提出5種制定新憲法的路徑,包括透過修憲程序制定相關條款、公投廢中華民國憲法再制憲、由立法院草擬新憲法草案交付公民複決、參考美國採體制外制憲會議等,最後一種則是透過國會另訂國籍法、領土法、國旗法等來取代原中華民國憲法對應規定,再由大法官宣告相關新法不違憲,藉此建立新的憲政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