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國力挺仍無法參加WHA 吳釗燮:中國與世衛有秘密備忘錄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再度缺席,對於今年多國聲援力道強,仍無法參加,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國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控制、干擾力道強大。(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再度缺席,對於今年多國聲援力道強,仍無法參加,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國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控制、干擾力道強大。(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0/05/18 15:2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線上登場,台灣再度缺席,對於今年多國聲援力道強,仍無法參加,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國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控制、干擾力道強大,且雙方曾經簽署「秘密備忘錄」,因此即使不少國家幫忙台灣,仍無法有所改變。

儘管多國力挺台灣參加WHA,卻仍無法順利參與,吳釗燮指出,過去這段時間,對外做了很多說明、很多討論,主要原因是中國對於世衛(WHO)的控制、干擾力道強大,因此即使有很多理念相近國家、友邦持續為我們發聲,卻仍無法改變WHO秘書處的態度。

吳釗燮認為,可能要等到國際社會挺台的力道,足以掩蓋過中國對WHO的控制,台灣參與的機會也會日益增加。

吳釗燮指出,WHO被中國干預的背景,涉及2005年中國與WHO簽訂一項「秘密備忘錄」,箝制台灣可以參與WHA的機會,或者是其他的活動、機制、會議最主要原因。

吳釗燮說明,這次WHA時程短,因此台灣議題會延到今年稍晚、秋天進行實體會議時,才列入討論案,由理念相近國家與友邦表達台灣參與議題的支持。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強調,參與WHA的路仍非常長,儘管台灣發揮專業、對社會有貢獻,但世界仍有霸權存在,在不願被矮化的情況下,需要持續努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