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方文件遭駭變造外流 國安高層:國內人員與境外犯罪者同謀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前夕,爆出總統府內部資料遭駭並變更外流事件。國安高層指出,根據掌握,境外犯罪者中可能有熟悉台灣政媒情勢的專家。(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前夕,爆出總統府內部資料遭駭並變更外流事件。國安高層指出,根據掌握,境外犯罪者中可能有熟悉台灣政媒情勢的專家。(資料照)

2020/05/17 14:36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前夕,爆出總統府內部資料遭駭並變更外流事件。國安高層指出,根據掌握,這是急於在520前落實訊息戰成果,製造對台灣內部政情的擾動。境外犯罪者中可能有熟悉台灣政媒情勢的專家,更恐有國內人員和境外犯罪者協力的單位或個人,把「取貨」與「送貨」行為分開,隱匿電子行蹤,避免未來追查時的法律責任。

國安高層指出,根據掌握,因為急於在520前落實訊息戰成果,製造對台灣內部政情的擾動,昨天起在地協力者就在指導下全力帶兩股風向,第一,假「查對」,把「黑函」洗成「白函」,第二,用「洩密」說幫境外駭客抹去足跡。


國安高層指出,儘管Google在gmail信箱將造假犯嫌帳號列為「危險帳號」阻止不實資訊被大量散發,部分本地協力者,仍假藉「查對」為由,把不實文件內容當正式新聞來操作,把「黑函」轉為「白函」,也讓這波操作第一時間因為駭客行為被揭發而受挫的「認知作戰」效果得以發揮。

國安高層指出,據了解,第一波收到駭客黑函,有多位都是不在政治線記者名錄上的媒體高層,經過精心篩選,可見在地協力者相當熟悉本地新聞界,而相關收發的Email記錄,未來也都會是作為檢調追查的方向。

國安高層指出,駭客透過釋放訊息給特定媒體,把違法取得並變造的資料,透過匿名黑函的方式轉化成訊息作戰,也更等於陷害媒體成為為共犯,不斷擴散錯誤資訊,拉長挖深錯假訊息對於攻擊目標的影響,這是典型的認知作戰手法。

國安高層指出,根據了解,部分本地協力者在接獲相關資訊後,便立即定調此為「洩密案」,並由交由指定人士操作,撇清相關資訊駭客事件關聯。由於google示警此為有高度不法風險的危險帳號,新的角度將設定為本國駭客作為,以吹哨者方式包裝,為境外網軍設定斷點。

國安高層指出,這樣的操作顯示兩個可能,第一,境外犯罪者中可能有熟悉台灣政媒情勢的專家,說不定更具備情報背景。第二,有國內人員與境外犯罪者協力的單位或個人,透過在地擴散的方式,把「取貨」與「送貨」行為分開,除了隱匿電子行蹤,更圖謀降低犯罪行為動機,避免未來追查時的法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