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炒作中止ECFA議題 兩岸人士:給蔡政府壓力

兩岸簽署ECFA今年9月將滿10年,隨著520到來,蔡總統第二屆任期即將上任,部分中媒、台媒近來以ECFA中止議題大做文章,不過,兩岸人士分析,這是政治炒作、輿論攻擊,要給台灣政府壓力。(路透資料照)

兩岸簽署ECFA今年9月將滿10年,隨著520到來,蔡總統第二屆任期即將上任,部分中媒、台媒近來以ECFA中止議題大做文章,不過,兩岸人士分析,這是政治炒作、輿論攻擊,要給台灣政府壓力。(路透資料照)

2020/05/12 16:5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兩岸簽署ECFA今年9月將滿10年,隨著520到來,蔡總統第二屆任期即將展開,部分中媒、台媒近來以ECFA中止議題大做文章,不過,兩岸人士分析,這是政治炒作、輿論攻擊,要給台灣政府壓力,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並未釋出相關訊息。而中止ECFA與中國復工復產、號稱「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對台政策是背道而馳。

據中媒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近日稱,蔡英文520發表的就職演說,「如果表態得不好, ECFA肯定就終止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也認為,中止ECFA,加快讓台灣民眾從「經濟覺醒」走向「政治覺醒」,達到「反獨促統」目的。

兩岸人士指出,從去年總統選戰以來,就一直出現中止ECFA的傳言。但這僅止於中國學者的放話,中國官方並沒有釋出相關的訊息。他認為,中國向來「以商逼政」,祭出各種惠台融台促統措施,若片面中止ECFA,恐不利中國的對台統戰工作,反而可能升溫台灣民間的反中情緒。

相關官員也說,ECFA實施以來,對雙方均有利,中國對我國539項產品降稅,包括紡織、機械、石化、金屬、運輸工具、電機、農漁產品等;我國對中國大陸267項產品降稅,包括化學品、紡織、運輸、機械及零組件等。中國才剛經歷美中貿易戰,現在又面臨武漢肺炎衝擊,若片面中止ECFA,對中國經濟也會造成負面影響。

他進一步解釋,ECFA協議中沒有10年效期條款,但訂有終止條款,其一方可書面通知另一方終止協議,如雙方經協商未達成一致,協議將於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180日終止。若真如外界所言,ECFA在9月12日屆滿10年終止,中方應於3月通知,但我方迄今未接獲中方相關通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