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錢櫃大火只罵官不罵財團?苗博雅一段話獲萬人按讚

苗博雅說,她當然可以罵業者、稱讚消防員度過質詢時間,這樣人緣一定好,但與其「討人喜歡」,她更願「受人尊敬」,將寶貴的質詢時間用以釐清事實。(資料照)

苗博雅說,她當然可以罵業者、稱讚消防員度過質詢時間,這樣人緣一定好,但與其「討人喜歡」,她更願「受人尊敬」,將寶貴的質詢時間用以釐清事實。(資料照)

2020/05/09 2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錢櫃台北林森店4月26日大火釀成重大傷亡,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日前於質詢時,痛批北政府「根本就沒有進入狀況」,不過卻接連收到「質詢時為何不罵業者」、「是不是怕財團?」等質疑。對此,苗博雅說,她當然可以罵業者、稱讚消防員度過質詢時間,這樣人緣一定好,但與其「討人喜歡」,她更願「受人尊敬」,將寶貴的質詢時間用以釐清事實。

苗博雅昨(8)日在臉書發文回答外界的質疑「你質詢為什麼沒罵練台生(錢櫃董事長)!是不是怕財團!」苗對此表示,其實解答就在問題中,「因為我在『質詢啊』」。苗博雅說,該罵的就該罵,不過,罵財團任何時間都可以罵,而要請官員公開回答問題,就只有質詢時間。她並反問,「你知道議員的質詢時間有多寶貴嗎?」

苗博雅解釋,每半年只有一次警政衛生部門,要處理警察局、消防局、環保局、衛生局四個重要單位的議題,平均一個單位分不到5分鐘。一輪只有4分鐘可以質詢林森錢櫃大火案,只有240秒可以讓官員出來面對,「如果你是議員,你要用掉幾分鐘去罵業者?」

「你知道揭發制度弊端,會帶來多少壓力嗎?你知道我這兩次質詢之後,收到多少『關切』電話和訊息嗎?」苗博雅說,她當然可以用一半的質詢時間去罵業者,一半稱讚消防局救火有功,如此民眾看得爽,她也不用有任何壓力,還可當正義使者,這樣的人緣一定好。但她寧願把質詢時間用在釐清台北市政府的責任,要求改善,「這就是我的工作!」

苗博雅表示,造成這次悲劇最關鍵的兩個原因,分別是業者新增電梯施工,導致濃煙快速上竄;以及業者關閉消防設備,使消費者無法及時逃生。苗說,「應注意、能注意、未注意」就是台北市政府不能迴避的責任。

苗博雅表示,她非常尊敬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曾經說過:「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而這是她在面對壓力時,一直拿來鼓勵自己的話。或許到最後,她不會討人喜歡,也不會受人尊敬。「那也沒關係,至少我對得起這份工作。」

苗博雅臉書PO文後,文章目前已獲超過1萬個讚,網友也紛紛留言「不譁眾取寵,認真負責」、「支持處理此事的態度 從根源解決問題 才能避免下一次的慘案」、「果然是個邏輯思路清晰的法律人」、「一堆人沒知識以為質詢沒有時間限制」、「業者根本不在議會裡,是要罵給誰聽」、「阿苗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市議員」、「各位台北人,看清楚了,這才叫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