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5友邦致函譚德塞 籲世衛邀台灣參與WHA

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8日登場,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無權決定邀請台灣,由會員國決定。史瓦帝尼等5友邦已發動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圖為WHA大會會場。(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8日登場,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無權決定邀請台灣,由會員國決定。史瓦帝尼等5友邦已發動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圖為WHA大會會場。(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20/05/06 21:01

〔中央社〕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8日登場,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無權決定邀請台灣,由會員國決定。史瓦帝尼等5友邦已發動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第73屆WHA訂於今年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數度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取決於會員國,WHO秘書處無權決定。

但台灣外交部表示,依議事規則及過往慣例,WHO秘書長有權裁量是否邀請觀察員出席WHA。

根據中央社掌握資訊,這波支持台灣參與的提案行動日前發動,包括尼加拉瓜、帛琉開始、史瓦帝尼、聖露西亞及馬紹爾陸續分別正式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預計其他邦交國也將加入提案行列。

除友邦外,「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近日報導美國與日本正連同澳洲、英國、法國與德國在內的理念相同國家,共同連署一封致譚德塞信函,要求邀請台灣參與WHA年會,使得台灣參與議題逐漸進入白熱化階段。

目前5友邦有志一同在提案內容中強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進一步凸顯包容性及不讓任何人被遺漏在全球衛生網絡之外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在第73屆WHA年會上針對台灣參與進行討論是必要且及時的。

此外,友邦們為台執言,表示台灣已從接受援助的國家轉變為提供國際人道主義援助的國家,積極協助其他國家發展公共衛生能力。把台灣納入WHO將極大地增強全球對抗和預防流行病的能力,除保障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更使全世界受益。

友邦提案內文指出,台灣在應對疫情爆發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相當重要,對台灣沒有被完整納入WHO相關臨床及實驗室討論提出嚴重關切。

因此友邦提案除敦促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外,今年另更進一步要求讓台灣完整參與WHO的所有會議、機制和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