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換發時程會延期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7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7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0/04/27 09:4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原訂今年10月開始換發數位身分證,因武漢肺炎受疫情影響,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會有延遲的狀況

花敬群談及,因為本來預計四月初要到國外去領取樣卡,然後進口相關的設施設備。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沒有辦法過去,他們沒有辦法過來」,勢必這個工作會有一定程度影響,所以會有延遲狀況。

針對數位身分證會延期多久?花敬群指出,這部份可能要做內部評估後,最後由內政部長或者行政院對外說明;內政部表示,將調整換發時程,確切時程,仍將視國內外疫情狀況等而定。

內政部說明,目前台灣並無製作高防偽PC晶片卡相關技術,由於印製身分證不能仰賴他國,一定要把技術引進,現階段包含印製的機器及首批印製的卡片,都需要從國外進口,原先規劃4月初要到國外取樣卡,因疫情無法前往,且架設機器、印製卡片也需要時間,勢必對時程造成影響,故需調整換發期程。

對於外界關心的資安議題,內政部強調,將來數位身分證民眾可自由選擇是否要附加自然人憑證,若不附加,則無相關電子簽章功能,可免去部分民眾的疑慮。

若選擇附加自然人憑證,日後也可隨時決定停用,或廢止憑證功能。民眾如有需要,也可付費再額外申請一張自然人憑證,有多種選擇,可供民眾自主來決定。

內政部指出,為確保資安,數位身分證採雙晶片備援機制,晶片均通過國際安全認證標準,並由台積電公司代工生產,其中主晶片6項功能中有5項為CC認證(Common Criteria),安全評估等級達EAL5+以上,達軍事機密等級。

內政部要求,至少要有千萬張的晶片卡須在台灣生產製造,透過國際廠商技術移轉,提升國內產業技術。

內政部指出,為使各界安心,將對外公開程式原始碼,但核心程式將交由行政院資安處指定團隊進行資安檢測。換證初期,也會選定部分縣市,進行小規模試行,並辦理賞金獵人競賽,開放民間測試,確保資安無虞後,再全面換證。

內政部強調,使用數位身分證,就只是將現行紙本身分證轉為卡式,並可選擇是否結合自然人憑證,相關使用紀錄只存在民眾所使用的機關,不會連回內政部或憑證管理中心,故無從掌握及監控數位足跡,請民眾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