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界2名監委不連任 最高檢4人獲舉薦角逐

法務部與檢察官協會等具有象徵意義的單位,共推舉4人參與監察委員遴選,均來自最高檢,分為朱富美(左上)、郭文東(右上)、施良波(左下)、吳慎志(右下)。(資料照)

法務部與檢察官協會等具有象徵意義的單位,共推舉4人參與監察委員遴選,均來自最高檢,分為朱富美(左上)、郭文東(右上)、施良波(左下)、吳慎志(右下)。(資料照)

2020/04/25 18: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第五屆29名監察委員將於今年7月底任滿,總統府「第6屆監委提名審薦小組」2月發函請求各界舉薦適合人選,由於本次將有兩席檢察界代表出缺,外界都在觀察誰會出面承擔重責大任,據悉,最高檢察署共有4名檢察官獲得推薦角逐。

監委一任6年,無任期限制,本屆監委多數表達連任意願,檢察界出身的監委江明蒼與方萬富則未自薦或委請他人舉薦,無連任意願,根據慣例,這兩個缺額的遞補者,也應具有檢察官背景,以符合監委組成的多元比例,因此,本次檢察界所推舉的人選格外具有指標性。

法務部與檢察官協會等具有象徵意義的單位,共推舉4人參加遴選,均來自最高檢,分為朱富美、郭文東、吳慎志、施良波,至於外傳的陳時提,則是上一次補選監委法務部所提的名單,非本次候選人。

消息人士指出,審薦海選已結束,呈請總統遴選,正式名單將會在520總統就職及內閣改組後浮上檯面,預計送交立法院六月臨時會行使人事同意權,第六屆監委定8月1日就任。

朱富美去年也獲檢察界推舉角逐大法官遴選,本次再獲舉薦出任監委,外界認為適逢天時地利人和,脫穎而出的機率不小。朱富美被問到此事表示,尚未接到約詢,目前專心處理檢察官業務。

朱富美為司訓所22期結業,印第安那大學法學碩士、台大法學博士,曾任台北與桃園地檢署的主任檢察官、行政院參事兼組長、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等職,同時也是中美智慧財產權談判的代表團一員,學經歷豐富。

而郭文東亦為熱門人選,他司訓所19期結業,曾任花蓮、宜蘭、基隆、台北地檢署主任,1995年調升高檢署,2000年被遴選入特偵組前身「查緝黑金行動中心」5人小組,被譽為「查黑五虎」,辦過拉法葉等重大案件,2014年代理高檢署檢察長,去年銜法務部長蔡清祥之命從最高檢「重出江湖」,代理桃園地檢署11個月,率領主任幫忙清積案,獲得年輕檢察官不少好評。

吳慎志為司訓所19期結業,曾任法官,轉到檢方後,擔任過新北、嘉義、新竹等地檢署檢察長,也曾當過檢察官協會理事長,辦案績效頗佳,專長為財經法律。施良波則是司訓所20期結業,澎湖、南投、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金門高分檢、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法務部主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