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保證沒隱疫情!敦睦支隊長:穿上白制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

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在22日以電話方式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記者羅沛德攝)

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在22日以電話方式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記者羅沛德攝)

2020/04/22 11:4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今天在磐石艦上確診爆發後首度打破沉默,透過電話向全國民眾道歉,並說出這是他「穿上白制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坦承並未將5人發燒的情況,基於醫官的專業判斷認為是一般的感冒,未完全回報給與海軍艦隊指揮部,他用「生命保證」,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等人就「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進行專案報告,會議開始前藍綠立委是否要以視訊會議請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磐石艦艦長、磐石艦醫官吵翻天,民進黨立委認為視訊醫官恐有「公審小醫官」之虞,後未進行視訊報告。

陳道輝在專案報告中途,以電話方式向國防委員會立委報告,他首先表達對全體國人社會造成重大不安,致上最深切的歉意,也要對744位的官士兵學生,及家屬鞠躬道歉。

陳道輝說,「我用生命保證,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如果我知道有人感染了,我絕對會立即返航,身為軍人,我寧願死在海上,我絕對不會讓病毒傳染到國人。他表示已知道自己被懲處,「那是應該的」,對不起所有長官、所有國人以及家人。

陳道輝表示,針對有5人發燒的情況,醫官以專業的意見跟他說明,是一般的感冒,且全部正在好轉,所以繼續執行敦睦遠航任務。他表示,所有海軍的艦艇在執行任務時,都有醫官駐艦對一般的症狀做治療,但如果有人發燒就返航,如何保衛海疆。

陳道輝坦承,僅有向艦指部回報1員有發燒的情況,因為他住院了2天比較嚴重,剩下4員並未回報,艦上醫療小組跟我說是一般的感冒,他甚至要求用X光做檢測,醫官專業的判斷是他們的症狀是非常的輕微,且當時沒有收到嗅味覺異常的訊息。

國民黨立委、國防委員會召委呂玉玲詢問敦睦艦隊解散前有無跟國防部報告?陳道說,這點他不能夠說明,但他表示沒有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去做,他按照命令執行,讓所有長官都受累,非常的抱歉,這是他「穿上白制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陳道輝表示隔離5天以來,這5天都無法睡覺,語氣漸轉激動,台下立委與國防部官員紛暗示電話可以結束後,國防部官員隨即將電話移開麥克風。(11:54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