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接受日經專訪 強調台灣加入WHO對中國無害

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強調台灣加入WHO對中國無害。(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強調台灣加入WHO對中國無害。(資料照)

2020/04/17 18:1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7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強調,全球防疫如果出現地理的漏洞,將會帶給全世界相當大的風險,健康無關政治,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國並無害處。

日本經濟新聞16日以「WHO can help?」為題專訪謝長廷,以了解這次台灣在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後的危機管理狀況。報導中指出,目前全球仍持續遭到武漢肺炎的肆虐,台灣卻於本月14日在相隔36天後達成單日零確診的成績,台灣因為中國的關係,無法加入WHO,因此始終抱持著一種危機感,如果不靠著自己的力量解決資訊匱乏的問題,將可能會被病毒擊敗。

對於台灣如何在初期掌握和分析武漢肺情的疫情,謝長廷表示,台灣對中國文化有深刻的認識,中國公布的消息絕對不能照單全收,其背後一定有什麼隱情。去年12月底,台灣掌握到武漢出現新肺炎的情報,馬上傳了郵件給WHO和中國當局,但WHO的連絡窗口僅回覆會向相關機構轉達情報。台灣一開始就認為無法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立即對來自武漢的班機採取登機檢測。

記者詢問謝長廷是否認為中國一開始就隱匿情報,謝長廷表示,他是這麼認為。他表示,當時台灣將在1月11日舉行總統大選,中國不想讓台灣知道他們的弱點,台灣在1月中旬派2名專家到武漢進行調查,雖然專家無法從武漢的官方取得任何可信任的情報,但我們從預防、治療和掌握患者的行動等方式緊急採取因應對策。

謝長廷表示,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台灣因為中國的反對,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的年會,全球防疫如果出現地理的漏洞,將會帶給全世界相當大的風險,健康無關政治,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國並無害處。台灣透過與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和歐盟等國交換情報,努力降低防疫漏洞的風險。

訪談中,記者表示,日本在這次應對上和台灣相較顯得慢半拍,謝長廷則表示,由於文化的差異,日本寧願多花一點時間以掌握消息的確定性,台灣因為有2003年SARS的慘痛教訓,所以反應較快。謝長廷也強調,台灣很感謝日本,尤其日本在初期因應鑽石公主號的疫情耗費了很大的能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