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華航改名不得中央補助 朝野立委吵翻天

華航改名一事,藍綠立委吵翻天。圖為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今13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塗建榮攝)

華航改名一事,藍綠立委吵翻天。圖為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今13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0/04/15 12:2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案,要求涉及華航更名成本至少10億元,為避免全民買單,中央政府不得編列預算經費補助,該案引發藍綠立委吵翻天。綠委認為華航正名仍在凝聚共識,現在就限制政府不能補助是言之過早,況且華航非一般公司,若全民認為改名有必要,政府買單並不為過;藍委則認為尊重公司治理,所有重大政策都必須自負盈虧。最後部長林佳龍允諾會尊重華航治理原則,立委洪孟楷才同意撤回提案。

洪孟楷提案表示,鑑於華航是上市公司,華航更名卻屢遭政治因素被提起,由於華航改名涉及公司LOGO、航權談判、契約修改等,必要成本支出預估至少約10億元,未免華航更名造成全民買單,提案要求未來涉及華航更名所延伸一切成本支出,中央政府不得與以預算經費補助,以免浪費公帑。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許多民眾都向她表達,希望華航可以更名,甚至有民眾支持買單,因此不同意該提案。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直言,華航更名是一個政治議題,非公司治理問題,也與公司經營問題沒關係,要不要改才是重點,錢不是重點,他尊重個別委員想表達自己政治立場,但不必作為交通委員會的共識;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表示同意,華航非一般公司,因政治因素被提及,就是與國家有關,若全民認為有需要,政府理應可以編列預算協助紓困。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認為該案在法理上站得住腳,上市公司本就該盈虧自負,即便因為全民共識改名,也不可能是政府提供預算。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說,尊重洪的提案,但不支持,因為華航正名是政治議題,這次防疫期間也看到口罩外交非常成功,受到國際肯定,美中不足就是飛機寫著「China Airlines」,讓人誤以為是中國運送的防疫物資。現在基層民眾都希望正名,這是社會期待,且改名路途很長,現階段尚未走到預算討論問題,現在提此案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不同意該提案,她說,華航正名尚未達全民共識,現在就討論未來的事情,包括涉及成本支出還言之過早;她希望今天只是大家來表達意見,但不支持對該提案做出決議。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表示,上市公司要改名字須全體股東通過,費用公司自行支出,並無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則表示,中華航空要改名要注意兩岸關係,到現在已經倒退到很不行,若改名後就回不去了!他認為,這個節骨眼暫時不要動個問題,敏感度太高。

民進黨籍立委劉櫂豪表示,未來國家若基於政策上目的,必須改名,現在就要求不能編任何經費,是對未來的事情做限制。而且若把華航當成一家上市公司,怎麼會由立法院去規範一間公司內部事務,就像立法院也不會去規範台積電員工上下班時間;邱顯智也表示,若多數國人支持,沒必要限制國家要做這件事情,這樣沒道理。

洪孟楷認為可以在提案文字上稍做修改,將「中央政府不得予以預算經費補助」改為「成本衍生支出,由公司治理原則自行承擔」,讓華航知道任何重大決策,都要由上市公司自行承擔。

最後因朝野立委各有意見,交通部長林佳龍允諾會在凝聚社會共識下,尊重華航公司治理,立委洪孟楷才同意撤回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