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勞工薪酸、國營難考 立委促檢討國營高薪約聘雇

時力立委陳椒華10日舉行「肺炎疫情嚴峻勞工無薪苦哈哈,經濟部國營事業政治酬庸約聘僱領高薪,公平嗎?」記者會,指控國營事業有政治酬庸約聘雇坐領高薪,並呼籲經濟部任用任何人事都應公開透明與公平,並修正不合理的法規。(記者廖振輝攝)

時力立委陳椒華10日舉行「肺炎疫情嚴峻勞工無薪苦哈哈,經濟部國營事業政治酬庸約聘僱領高薪,公平嗎?」記者會,指控國營事業有政治酬庸約聘雇坐領高薪,並呼籲經濟部任用任何人事都應公開透明與公平,並修正不合理的法規。(記者廖振輝攝)

2020/04/10 13: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許多勞工開始面臨裁員或是無薪假危機,然而卻有一群國營事業員工非以考試資格任用,卻以約聘雇資格任用坐領高薪;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國營事業大家搶破頭報考,卻有一群人不需要考試就能任職,讓年輕人感到洩氣,經濟部應檢討制度。

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經濟部國營事業政治酬庸亂象在去年黃國昌立委任內就已向經濟部長沈榮津質詢此事,也獲得承諾改正,但至今當時被點名的約聘人員仍在位子上,國營事業儼然成為董事長安插自己人的最好場所,且根據資料中油約聘人員平均月薪8.9萬元、約僱人員4.9萬元,都遠高於一般公開考試晉用人員的薪資

陳椒華指出,她不是完全反對約聘雇,但是制度需要檢討,有些人若任職15、20年都還是約聘,而國家若真的需要這些人,還是可以把這些人納為正職,應徹底檢討制度,且據了解,中油多次於報紙刊登以招募「媒體公關人員」、「企業形象塑造人員」名義刊登約聘人員招募啟事,且只說明「國內某大型企業徵才」,不願放上中油公司的名稱,常刊登數天即撤下,造成極少人報名故錄取率高,她批評難道中油是怕社會大眾知道正在召聘約僱人員?

經濟部人事處處長陳榮順表示,依照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晉用辦法,國營事業因業務需要可以用約聘僱人員擔任,目前國營事業裡面,台電沒有約聘約僱人員,中油現有70人、台糖21人、台水24人,均佔各公司總人數裡面0.4至0.6%左右,未來會繼續加強聘僱人員考核,聘僱人員出缺後也會檢討工作性質,除了因為特殊的職缺,原則上是遇缺不補,同時會控管職缺不予增加。

出席的中油公司代表解釋,目前中油的約聘雇人員主要包含醫師也包含繫泊船長,這方面約10多人,醫師的薪水已12職等聘用,月薪約10萬元、而繫泊船長的薪資也較高,但仍低於外界的薪資水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