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監控防疫侵害隱私? 蔡清祥:合憲、未逾比例原則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電子監控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符合憲法第23條「避免緊急危難」,且未逾比例原則,是合憲的。(記者謝君臨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電子監控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符合憲法第23條「避免緊急危難」,且未逾比例原則,是合憲的。(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4/09 12:5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外界質疑電子監控的適法性,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表示,電子圍籬的定位沒有透過GPS,是採用基地台訊號,也看不到訊息內容;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這部分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符合憲法第23條「避免緊急危難」,且未逾比例原則,是合憲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法務部、衛福部及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等機關代表,就「政府以資訊國安為由採用電子監控系統並追蹤手機,是否侵犯自由人權與侵害隱私?應如何確立合理明確的法律界限?」進行報告並備詢。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指出,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截至本月6日止,居家隔離人數累計8289人,目前管理中人數1353人,6936人解除追蹤。居家檢疫人數累計10萬4363人,目前管理中人數2萬4131人,8萬232人解除追蹤。累計裁罰359件,其中居家隔離者裁罰10件,居家檢疫者裁罰349件。

蔡清祥表示,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採居家隔離、檢疫措施,並運用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是為維護全體國民的生命權,符合憲法第23條規定,為避免緊急危難,而對受隔離或檢疫者的自由權及隱私權予以限制,且未逾比例原則。

而就電子圍籬部分,蔡清祥指出,這是為了防疫必要,提醒民眾勿離開檢疫範圍之用,電子圍籬僅有定位,並未涉及個人資料、隱私,不論就指揮中心或電信業者而言,均無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問題。

此外,蔡清祥說,司法院釋字第690號解釋,也曾於SARS疫情時期,就主管機關所採取的強制隔離措施,闡釋法律明確性原則、法律審查基準及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的適用;簡言之,強制隔離是為保護重大公益所採取的合理必要手段,對受隔離者尚未造成過度的負擔,並未牴觸憲法第23條的比例原則。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說,電子圍籬的定位沒有透過GPS,也看不到訊息內容,是採用基地台訊號,因此該區域若有較多的基地台,定位會較為精準。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詢問疫情期間對於相關個人資料的收集,在疫情結束之後是否刪除;對此,簡宏偉說明,將依據個資法第11條規定,主動刪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