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喊降房地稅籲中央補貼 柯:這是比較公平的做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向中央喊話,認為應該降房地稅,但如由北市府單獨降,「明年稅收就完蛋了!」認為應該要由中央直接補貼給民間,才是比較公平的作法。(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向中央喊話,認為應該降房地稅,但如由北市府單獨降,「明年稅收就完蛋了!」認為應該要由中央直接補貼給民間,才是比較公平的作法。(記者張嘉明攝)

2020/04/08 11:31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行政院拍板規模達1兆500億的紓困方案,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等人質疑,各縣市分到的預算少的可憐,補助項目像修繕排水系統、採光這些,根本緩不濟急,還不如發消費券刺激經濟。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受訪也向中央喊話,他認為應該降房地稅,但如果由北市府單獨降,「明年稅收就完蛋了!」「那明年北市府都不用運作了!」所以應該要由中央設計一套規則直接補貼給民間,這才是比較公平的作法。

柯文哲指出,紓困要分三個階段思考,就像嚴重車禍送到急診室,要先止血、輸血、開刀,目前北市府主要是止血方案,減少企業現金流支出,包括減租等,營業額下降15%,租金就降50%。

他透露,預計下週會宣布,租金降50%的也不用馬上交,可以延後一年再交,意思就是讓企業的支出降到最低,先止血。

至於「輸血」,柯文哲表示,降租金的話,公有市場、公有地沒有問題,但民間租的店也不是公有地,「所以我主張說降房地稅,但這是地方稅,如果台北市單獨降,問題明年稅收怎麼辦?」

柯認為,中央1兆500億的紓困方案,但7千億是代管,真正要拿出來花的只有3500億元,他不太贊成跟著中央政治判斷給誰,最理想是透過制度很公平的給民間,其中一個就是房地稅的補貼。

柯文哲強調,所以北市降房地稅,應該要設計一套規則,讓中央直接補貼房地稅,不然北市降房地稅,明年稅收就完蛋了,因為地方主要收入還是房屋稅、地價稅,給你減掉,明年北市府都不用運作,所以房地稅的減免補貼應該來自中央的3500億元,這是比較公平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