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律質疑槍決未通知總統 法務部:執行前一刻還在聯繫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

2020/04/04 13: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長蔡清祥1日簽下生死令,同日槍決死囚翁仁賢,台北律師公會4日發表聲明重轟法務部事前未通知總統蔡英文,無法確認總統是否有特赦,違反正當法律程序,蔡清祥回應,直到槍決的前一刻都還在聯繫總統府等相關單位,確認沒有停止死刑的事由才執行槍決,一切符合正當程序。

蔡清祥指出,雖然長期政策朝廢死研議,惟目前我國仍有死刑,若無停止執行死刑的事由,依法仍須執行,翁仁賢是當時40名死囚中唯一沒有聲請救濟者,且縱火燒死6名親友,符合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情節最重大之罪」,加上醫學鑑定犯案時意識正常,綜合審酌後,再三向總統府確認沒有特赦等事由,簽下生死令。

蔡清祥強調,槍決前雖未向總統報告,但多次與負責特赦的局處聯繫,直到槍決前一刻都還在確認翁仁賢無法獲得特赦,且他也沒有聲請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等案件,依現行法規沒有不執行的原因。

近來兩次執行槍決的死囚李宏基與翁仁賢,均未聲請任何救濟,北律質疑法務部沒有嚴密審查的依法作為,蔡清祥解釋,其餘死囚均有停止執行的事由,只有這兩位沒有,並非特地挑這兩位槍決。

面對批評聲浪,法務部4日回應,收受最高檢察署死刑定讞全案卷證資料後,依循往例指派參事專責審核全案相關卷宗,並確認最高檢有依規定詢查有關死刑受刑人有無再審、非常上訴、聲請釋憲 (含審理中)及精神狀態等情狀,再由政務次長、常務次長、主任秘書、法制司司長、檢察司司長等人組成之「死刑執行審議小組」召開審議會議詳細討論,審查其犯罪情節及有無任何法定不應或不宜執行的狀況。

審核後,會再依「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查明死刑犯有無聲請大法官解釋、再審、非常上訴、心神喪失及其精神狀態等情形,並確認並無赦免案尚在處理中,已窮盡所有的救濟程序及再一次審認無法定停止執行事由與審酌所犯情節最重大等程序後,方陳送部長批准執行,對死刑犯的人權保障程序已極盡審慎周延。

法務部指出,翁仁賢經上開程序審認現無進行任何司法救濟程序與無法定停止執行事由及其精神狀態、理解能力等均無異常之情形,並考量所犯是剝奪他人生命法益之殺人重罪,手段兇殘、泯滅人性,視人命如草芥,令人髮指,除使被害人6人無辜喪命,並造成被害人家屬無可彌補之哀痛與天倫夢碎之悲劇外,更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指「情節最重大之罪」的情形。綜合審酌後認仍須依法執行,以落實依法行政,並彰顯司法正義。

法務部表示,瞭解外界對於死刑之執行或許有不同之聲音,然而在社會達成共識並修法廢除死刑前,法務部始終以最審慎的態度處理,以兼顧受刑人之人權與被害人及其家屬權益。

相關新聞

蔡清祥執行槍決未通報總統 北律轟:違反正當程序的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