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讓兩岸交流急凍 學者:以後也回不去了

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中國隱匿疫情,在對中國不信任下,即便疫情趨緩,未來重新開放對中國邊境,但兩岸交流也回不去了。(資料照)

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中國隱匿疫情,在對中國不信任下,即便疫情趨緩,未來重新開放對中國邊境,但兩岸交流也回不去了。(資料照)

2020/04/03 12:0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我對中國採取邊境管理措施,去年中國籍人士來台達268萬人次,上月僅剩1297人入境。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中國隱匿疫情,在對中國不信任下,即便疫情趨緩,未來重新開放對中國邊境,但兩岸交流也回不去了。

洪敬富分析,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讓台灣乃至國際社會重新認識中國,台灣人也認清中國的制度與治理的缺陷,普遍不相信中國,台灣主體意識也不斷上升,兩岸關係已重新「大盤整」;尤其在美國通過「台灣法案」及美中關係矛盾加劇下,台灣處在兩強微妙天秤的槓桿上,「兩岸關係不容易走回頭路」。

洪敬富研判,疫情之後,中國一定會加大力度,釋放利多政策,留住包括台商的外資,但很多台商「被疫情嚇到」,難保不會有下一個疫情爆發,因此台商也計畫加快產業回台,或外移至東南亞發展。因此未來要恢復兩岸的航運、人流,或逐步恢復兩岸民間與文化交流,「現實不容樂觀」。

他認為,台灣此次疫情獲得控制,中國去年8月宣布停止中客自由行是原因之一,而在兩岸政治氛圍下,台灣保持與中國的距離,對中國存有高度敏感,也才能在疫情爆發時,立刻採取對中國的斷然措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