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城?柯文哲:大部分權限在中央 北市府桌上演習會先做

2020年台北玫瑰展25日於花博公園新生園區浪漫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開幕活動,歡迎民眾在防疫期間外出賞花。(記者羅沛德攝)

2020年台北玫瑰展25日於花博公園新生園區浪漫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開幕活動,歡迎民眾在防疫期間外出賞花。(記者羅沛德攝)

2020/03/25 11:58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長期抗疫恐怕難免,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所屬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主持台北玫瑰節開幕,被詢及「封城」議題時說,封城的時候,大部分的權限不在地方,市府會先擬計畫,因為這牽涉到緊急命令,仍要跟中央商量,他覺得桌上演習先做,實兵演習有時會引起太大恐慌,「不需要製造民眾的恐慌,桌上演習會先做。」

媒體提問,明天雙北論壇會著重哪個部分?柯文哲表示,確定「雙北合作、資源共享、政策一致」,至少方向一致,但不會一樣,他也覺得沒有理由新北市金山區的防疫措施,跟台北市信義區一模一樣,這沒有道理,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資源可以互用,在政策一致的條件下,依實際狀況做上下調整。

柯文哲防疫作戰觀念「力不可用盡」,侯友宜則認為沒有用盡問題,關鍵時刻要用盡全力,對此,柯說,比較正確講法是按照實際的需要出力,他判斷疫情會拉長,市府還是有超前準備,但是超幾步就好,不要超太多,比方說防疫旅館設計就是這樣,前面50%滿了,再下一個,不會說一下子弄個幾千戶,那就浪費了,市府按照實際需要調整,還是有超前部署。

柯表示,雖然這週1天有20個武肺確診案例,可是這波大部分是從歐美進來,本土的案例還是不多,他最近坐捷運、公車觀察98%乘客有戴口罩,有議員講要全面下令戴口罩,不過他發現不用下令,因為台北市民素質比較高,差不多98%都有戴,跟100%的意思差不多了,這表示我們的國民防疫概念相當好,「戴口罩,勤洗手」有相當的阻絕作用,在這個情形下,做桌上演習合理,太過度的實兵演習,引起的恐慌太大。

至於市議員王欣儀點出市府居家檢疫包靠慈濟基金會捐助,沒有市府本身的,柯回應,市府本來就沒有特別撥預算去買甚麼檢疫包給居檢者,慈濟很好心,送給市府三千份,還會再補一萬份。

台北市昨又有一名居檢者填錯誤的資料且失聯,後來在網咖被找到,副市長黃珊珊怪中央,是中央沒把關好嗎?柯表示,民眾故意要造假也沒有辦法,不過,還是希望在機場源頭管理,因為這以最快速度通知市府民政系統,馬上可以接手開始居家檢疫,會比較好追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