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要負擔523.5億還是261.75億?鐵路地下化兩案併陳

桃園鐵路地下化又冒出要桃園負擔50%工程款的做法,使得工程堪稱一波三折,圖為桃園鐵路平交道現狀。(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鐵路地下化又冒出要桃園負擔50%工程款的做法,使得工程堪稱一波三折,圖為桃園鐵路平交道現狀。(記者謝武雄攝)

2020/03/18 23:12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鐵路地下化卡在中央,引發各界關注,桃園市議員劉勝全今天在市議會質詢時稱是中央「卡燦」;桃園市捷運局長陳文德首度證實,日前國發會報行政院財務規劃是兩案併陳,其中一案為依照「中央地方財政補助辦法」辦理,但依該辦法,市府要負擔523.5億元,這與另一案只要負擔261.75億元差距太大,目前市府還在協商中。

副市長游建華也說明,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報告,在交通部已經達成共識,將比照高雄模式,地方負擔25%,也就是1047億元工程款,桃園市政府需負擔261.75億元,但國發會審核時,其他部會有意見,希望按照「中央地方財政補助辦法」辦理,國發會最後兩案併陳送院長核定,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國發會只送一案,因此全案又回到國發會。

陳文德解釋,鐵路地下化若依「中央地方財政補助辦法」辦理,桃園市政府需要負擔50%經費,以1047億元工程款來計算,桃園市需要負擔523.5億元,由於過於龐大,市府無法接受,目前正與中央協商,他預估上半年就可核定,之後由鐵道局發包,預計工程發包後7年可完工。

劉勝全表示,立法委員萬美玲非常關心本案,詢問交通部長林佳龍答覆為「不是退回、是補充資料」,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說法則是「還在國發會」,但按照市府元月7日新聞稿,是市長鄭文燦率主管親赴國發會,最後國發會才審議通過該案,未來只要送行政院拍板即可定案,到底綜規案是在國發會還是行政院,讓議員都覺得霧裡看花。

議員李家興、劉勝全也認為,前一陣子行政院一連串拔除王明德、郭榮宗、陳宗義等桃園幫國營事業董事長職務,如今又要提高桃園市政府在鐵路地下化工程負擔比例,明顯的就是「卡燦」,也希望市府團隊能夠挺住,為桃園市民爭取最佳方案。

另議員劉茂群也很關心鐵路地下化狀況,她說高架化時總經費308億元,當時的桃園縣政府只要負擔101億元,這還包含用地費用60億元,如今地方、中央都是民進黨執政,應該爭取鐵路地下化更好方案。

議員周玉琴、李家興也很關心鐵路地下,市府分擔比例過高,會嚴重影響地方財政,畢竟一年能使用建設經費,大概也只有2、300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