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還國民黨不當沒收土地 楊翠:擬立專法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右)10日在立法院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右)10日在立法院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10 13:3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已在上月底迎來73周年,轉型正義工作的完成卻仍有漫漫長路,對於民進黨立委賴品妤關心早年國民黨政府不當沒收的土地何時返還,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目前傾向於訂定專法處理,後續將研擬相關法案初稿,並會在半個月內向賴提出相關書面報告。

賴品妤今質詢指出,在威權時期,政府經常假借各種名目向人民沒收財產,根據相關統計,過去至少有1640人遭政府宣布沒收財產,另據國防部在2015年提供給立法院的資料,被實際執行者共279筆土地,土地總值高達347億元,這些都未隨著促轉會去年撤銷5000多位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而返還當事人。

對於賴品妤詢問有無具體返還時程,楊翠表示,促轉會處理的部分,主要是當年依據不法刑事判決所沒收的財產,目前清查結果是國防部統計的249筆土地有重複,正確數字應該是245筆土地及2筆房屋,這些總共只有13個所有權人,其中還包括非自然人,經研究國外立法例後,促轉會目前在政策上比較傾向另立專法,後續將會去研擬法案初稿。

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則強調,國民黨來台灣實際沒收的,恐怕是十倍、百倍於這個數字,而且不只是拿人民的,也包括日本人留下的東西,「反正國民黨兩手空空跑來台灣,什麼都是用占的」,而他的態度始終都是「應該歸還的就要歸還」,也是一輩子都為此努力。

對於賴品妤呼籲繼續延長促轉會的期限,蘇貞昌說,經過台灣人民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及政黨輪替,才終於有了促轉條例,促轉條例要在短短兩年內翻轉過去的幾十年,確實有其困難,所以等促轉會提出相關資料,他就會依據規定同意延長。

蘇貞昌也指出,促轉條例明文規定只能延長1年,但延長不限次數,所以若未來還是有必要,就會再繼續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