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訪談 促轉會:警總人員承認林宅曾受監控

針對社會各界對「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內容有諸多疑問,質疑報告所提及「林宅曾受監控」,似乎是社會已知事實?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說明,這次是首度訪談了前警總人員,並首度透過大量新檔案的批露,羅列出各式監控樣態。(記者陳鈺馥翻攝)

針對社會各界對「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內容有諸多疑問,質疑報告所提及「林宅曾受監控」,似乎是社會已知事實?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說明,這次是首度訪談了前警總人員,並首度透過大量新檔案的批露,羅列出各式監控樣態。(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03/05 20: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社會各界對「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內容有諸多疑問,質疑報告所提及「林宅曾受監控」,似乎是社會已知事實?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說明,這次是首度訪談了前警總人員,並首度透過大量新檔案的批露,羅列出各式監控樣態。

促轉會表示,過往對「林宅曾受監控」一事的判斷,多出自於當年黨外人士家屬的親身經歷或零星檔案,但在官方歷次調查中,未正視這些資訊,也未窮究此問題。在檔案取用上,以民間時常提到的監察院調查為例,過去檔案調用過程並不順利,包含國安局在內的各機關,當時均表示無監控紀錄可提供。

促轉會指出,在這次調查報告中,除訪談黨外人士家屬外,也訪談到前警總人員,並透過整理大量首次披露的新檔案,對「林宅與林家人受到監控」提出證據,具體羅列出各式監控樣態。根據監控檔案,各情治機關,至少從1977年開始,就對剛當選省議員的林義雄實施監控,相關監控持續至1992年仍在進行。

關於促轉會的調查報告與以前調查有何不同?促轉會強調,本次報告是首次論及不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嫌之官方報告,也是首次檢視並分析先前歷次調查作為的官方報告。

「國安局極可能錄有兇嫌聲音」

促轉會發現,林宅疑似曾遭裝設竊聽器,且國安局曾留有極可能錄有兇嫌聲音的監聽錄音帶,卻在案發後不久即遭銷毀。

此外,警方「撥雲專案」小組當年一開始將全案定位為政治謀殺,卻無視林宅被嚴密監控的事實,逕行排除國家涉嫌的可能,反而建立黨外人士犯案的假說,進而根據這項假說辦案,以致錯失查明真相的最佳時機,因此推斷威權統治當局可能有所掩蓋、甚至涉入。

針對促轉會的調查是否只看檔案,而忽略調查情治機關人員?促轉會提及,本次調查,首度有情治機關人員坦承,案發前曾對林宅周邊進行監控。訪談對象涵蓋當年證人、歷來的辦案人員,甚至從檔案中找到的情治機關人員。

促轉會指出,以前警總保安處組長為例,該組長明確表示:林義雄被捕後,林宅周邊有警總保安處的人進行「戒護」。以此線索,該會一度欲再調查警總保安處相關人員,但因案發距今已40年,無法順利尋得其他警總保安處人員以覈實此一資訊。

此外,促轉會也曾在調查過程中,意圖尋訪前國安局人員等,可惜因對方年邁身心不堪負荷,未能完成訪談。類似這樣的例子與過程,皆完整紀錄於報告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