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敢飛嗎?」 黑鷹生還者曹進平:不怕!當然還要飛

黑鷹失事生還者曹進平中將。(資料照,記者陳薏云翻攝)

黑鷹失事生還者曹進平中將。(資料照,記者陳薏云翻攝)

2020/03/03 18:5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一架黑鷹直升機今年元月2日因複合性因素在新北市山區墜毀,故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位將士不幸殉職,另有5人生還。生還者曹進平中將在空軍刊物「中華民國的空軍」撰寫文章。他說,很多人問他「怕不怕?」「還敢飛嗎?」但他回答:「不怕!」「當然還要飛!」

回憶事發情形與和沈一鳴的相處點滴,曹透露沈曾說退伍後,會把餘生拿來疼愛夫人、陪伴家人,他將會遵循沈的教導,並永遠記得沈的典範。

曹進平在文中特別說明,因為沈一鳴曾說過「飛行員的恐懼留在地上,天空是我們榮耀與勝利的戰場。」他一定會遵循沈的教導,繼續在職務上貢獻所學,盡己所能捍衛領空,直到脫下軍服的那一刻。

曹進平在事故中受到輕傷,意識清楚,並在事發後冷靜地指揮、說明現場情形,讓外界對他印象深刻,他康復後,已回到工作崗位。曹進平在「中華民國的空軍」刊物撰文表示,事故發生時,「突然的劇烈撞擊,打斷了我和鄰座的談話,大量的破片及碎裂物品向我們噴飛而來,本能的反射動作,我向前壓低身體並以公事包護頭,努力地讓自己維持在座椅上」。

曹進平文章提及,在一連串的碰撞和滾轉後,飛機停了下來,本應清亮的天色,在殘破機殼裡呈現著似乎遙不可及又虛實難辨的灰黑,他趕緊解開安全帶,用力擠開傾倒的機件裝備,檢查飛機及現場狀況,此時,另外2位同仁也掙扎著從殘骸中爬出來,他們強忍身體傷痛,展開後續救援行動。

曹進平也回憶,他在中尉學官結訓時,被分配到當時戰鬥機「假想敵中隊」,和當時剛結束「大漠任務」返家的沈一鳴在同單位,因此有許多近身觀察和接受指導的機會。他們2人隨後共同派赴法國,接受幻象戰機的換裝訓練。

曹進平表示,在他們出發前,沈一鳴曾提及,空軍在他們之前派赴法國受訓交流的飛行員,就是筧橋空戰英雄高志航。而當時在沈的帶領下,隊員都相當用功、務實肯學也會玩,和法國軍方相處十分融洽。

曹進平也提及沈一鳴及夫人的深刻感情,他說,沈一鳴曾說過,等到退伍、棒子交給下一任,要把餘生、所有時間,都拿來疼愛夫人與陪伴永遠的家人。

曹進平在文章中表示,縱使追思典禮結束,他對沈一鳴的思念感懷依然熱切如初,他始終記得沈自律甚嚴,從不停止學習的儒將風範、和藹可親與平易近人、遇事不慌處事不亂的沈穩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