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國安局沒解密!調查局仍拒公開林宅血案檔案

法務部調查局的青溪園區,過去為「警總幹訓班」軍事要地,調查局在此保存大量歷史檔案,園區內並有一座蔣介石銅像。圖為位於新店的調查局青溪園區。(記者陳鈺馥攝)

法務部調查局的青溪園區,過去為「警總幹訓班」軍事要地,調查局在此保存大量歷史檔案,園區內並有一座蔣介石銅像。圖為位於新店的調查局青溪園區。(記者陳鈺馥攝)

2020/03/03 13:0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林宅血案今年屆滿40年,蔡英文總統上週五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公開要求,國安局須在一個月內將完成檔案解密。促轉會官員表示,其實不只國安局檔案未解密,仍有2件由法務部調查局產製的林宅血案相關檔案,目前仍被調查局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繼續保密。

促轉會調查報告指出,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去年1月啟動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在調查局所提報的目錄中,有與林宅血案調查相關的「誠公專案」檔卷。

為取得這批調查局所藏林宅血案檔案,促轉會去年起與調查局、檔案局三方協調,優先調用「誠公專案」檔卷,並製作成數位化檔案。

但是「誠公專案」檔卷有一部分是「機密檔案」,尚須辦理檢討解密作業。去年9月,促轉會開始與調查局、檔案局,三方在檔案局完成檔案翻拍作業,進而取得「機密卷」部分影像檔。

報告提及,去年7月「政治檔案條例」施行後,調查局有依法重新檢討,已將「誠公專案」檔案解密。不過,國安局檔卷中,還有2件由調查局產製的檔案,雖經國安局發函請調查局檢討調整、降密,調查局仍決定依「情報工作法」繼續保密。

促轉會官員說明,法務部調查局先前可能有「搞錯」,當外界質疑調查局拒公開林宅血案檔案時,調查局發了一個「調查局沒有林宅血案檔案」聲明,並稱該局無權逕予解密。

官員強調,這2件林宅血案檔案是在國安局檔卷中,因解密須由原產製機關調查局的同意,所以國安局之前曾發函請調查局檢討,但調查局以涉及「情報工作法」不同意解密,檔案至今仍持續保密,不願公開給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