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模里西斯循WHO分類頒禁台令 外交部籲速更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20/02/17 17:3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模里西斯政府依照世衛(WHO)疫情資訊,禁止14日內中港澳台灣旅遊史的所有國籍人士入境。外交部今對模國此做法表達高度不滿,並訓令駐處向模國接洽,說明我國防疫努力不應受到WHO錯誤分類影響。另,由於該決策並非基於國籍,我國遠洋漁船船員仍可搭乘漁船上岸入境模里西斯。國人離境14天、自中港澳以外國家前往,仍可順利以台灣護照入境。

2月上旬傳模里西斯禁止台灣人入境,外交部當時表示經與模里西斯移民局查證表示,並未禁止台灣護照持有人入境。惟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近日接連指出,「模里西斯的禁台令,是真的!」質疑外交部反應「慢半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明,2月15日接獲我駐南非代表處再度查證後回報,模里西斯政府決定依照WHO疫情資訊,禁止14日內曾在中國、香港、澳門及台灣居住或旅遊的所有國籍人士入境。

歐江安說,模里西斯政府的新決策並非基於「國籍」考量,而是根據其認定的疫區,且適用於全球各國的外籍人士。

歐江安指出,目前我國遠洋漁船船員仍可搭乘漁船上岸入境模里西斯。我國人只要離境14日,並自中港澳以外的國家前往模國,仍可順利以我國護照入境。換言之,只要在第三地(其他國家)停留14天,我國人仍能持用我國護照進入模里西斯。

歐江安說,外交部已訓令駐處持續與模國政府交涉說明我國防疫努力與成效,不應受到WHO錯誤分類的影響,並儘速通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更正其原有錯誤資訊,以免影響台模兩國旅遊及商務交流。

歐江安也表示,外交部對模里西斯受到WHO錯誤列示的誤導,將台灣併列中國疫區的做法,表達高度不滿,並持續積極接洽模國政府。外交部再次嚴正向WHO呼籲,公衛防疫無涉政治,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不受中國管轄,當然也不應劃入中國疫區。WHO應回歸專業與中立,擺脫中國的無理主張,儘速更正對台灣的不當列示。

目前依照WHO疫情資訊,將台灣列入中國疫區並實施類似旅遊禁令的國家包括義大利、孟加拉、蒙古和模里西斯,越南和菲律賓一度列入、在雙邊交涉後更正並取消禁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