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中廣賣趙少康、不賣高育仁 檢︰馬英九造成國民黨損失

台北地院12日開庭審理「三中案」,前總統馬英九及隨扈安全人員,全數戴著口罩步入法院。(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地院12日開庭審理「三中案」,前總統馬英九及隨扈安全人員,全數戴著口罩步入法院。(記者劉信德攝)

2020/02/12 13:2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國民黨出售「三中」(中視、中廣、中影)案,今天傳喚被控涉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的被告、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開庭,針對中廣交易案進行準備程序。蒞庭檢察官黃聖指出,2006年3月中投公司時任總經理汪海清與趙少康見面談交易時,當面告訴趙「主席樂觀其成」,檢方認為是馬英九指示中投人員把中廣賣給趙少康、不賣給高育仁,使中投與國民黨蒙受損失。

馬英九今庭訊全程戴口罩,除了資料核對與權利宣告時的詢答,其餘實質問題一概不發言,全交由律師吳柏宏、劉紀翔代為答覆。馬進出法院時也默默無言,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檢察官黃聖指出,根據2006年3月7日汪海清與趙少康見面時的錄音檔,在當天之前,時任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已經知道前立委高育仁(朱立倫岳父)、趙少康有意購買中廣,馬卻裁示張、汪賣給趙,汪才會在3月7日與趙碰面時說「主席樂觀其成」。

馬的律師吳柏宏反駁,張哲琛知道高育仁想買中廣的時間點,是在同年3、4月至7、8月間,汪則是同年9月以後,汪、趙洽談時並不知情,無從推論馬指示張、汪去排除高育仁買中廣。

劉紀翔也指,汪海清說「主席樂觀其成」的用意只是要加強趙少康的購買意願,且馬是否真的有告訴汪說他樂觀其成,也有疑義,馬說他沒印象;就算馬說過樂觀其成,語意也與檢方起訴所控的「指示」賣給趙,有相當落差。

檢方指出,2006年3月13日晚間,中投、榮麗公司與馬英九一同開會,商討華夏股權交易案,中投人員在會中有說明華夏交易案的「天龍八步」,其中一環包括之後的中廣交易案,檢方問馬是否知道中廣交易案也是天龍八步的一環。

吳柏宏回說,「天龍八步」的內容,當天在場者沒有人搞得清楚,之後的相關錄音也顯示連中投的人員都搞不懂,馬不可能在簽署賣中廣的簽呈時,聯想到與天龍八步有關;劉紀翔補充說,馬在簽呈上批示「如擬」是否適當,見仁見智,但若馬當初只批「悉」,或許就能解開之後的種種疑慮。

檢方繼續出招,2005年12月華夏公司股權已轉讓給榮麗,榮麗與華夏都已與國民黨無關,中投為何還要協助榮麗出售中廣股權?且高育仁有意出資50億,趙少康出價57億雖較高,但之後還要中投出資47億向趙買回,國民黨實際進帳只有10億,還倒虧47億,若直接賣給高育仁,中投也不用再出錢買回,質問馬為何要指示中投同意賣給趙的方案?

劉紀翔回稱,中廣終究是大眾媒體,也曾是國民黨經營的媒體,張哲琛可能是因為這樣才上簽給黨主席馬英九,讓馬了解中廣交易案的協商狀況;且因應黨政軍退出媒體時程,2006年高育仁依法不得經營、投資傳播事業,簽呈中也有說明,若把中廣賣給高育仁,仍無法消除社會、主管機關對於國民黨退出媒體經營的疑慮,因此,在綜合分析後,建議趙少康是較佳的轉賣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