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陳明通的「小明」到底有多少? 總計1989人

陸委會原訂今天起開放中配子女來台,引發反彈,昨晚政策急轉彎,要求符合3條件才能申請入境,圖為桃機入境旅客昨排隊填寫健康聲明書。(資料照)

陸委會原訂今天起開放中配子女來台,引發反彈,昨晚政策急轉彎,要求符合3條件才能申請入境,圖為桃機入境旅客昨排隊填寫健康聲明書。(資料照)

2020/02/12 14:50

首次上稿12:59
更新時間14:5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開放中配子女入境政策,一天之內連三變!陸委會昨天下午宣布開放中配子女來台,引發反彈,昨晚政策突然急轉彎,要求符合3條件才能申請入境,仍未平息民怨,今天下午疫情中心再宣布政策暫停。據了解,符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口中的「小明」則有1989人。

據指出,移民署在農曆年後,接獲中配的陳情抗議,認為政府現行入境管理措施,「讓大人回來,小孩無法回來」,這些中配子女長期就讀台灣的中小學,也持有健保卡,卻因為農曆春節後到中國探親後無法回台,抗議電話持續湧入。因此,相關單位把問題提報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由疫情指揮中心決定。

陸委會昨天下午發佈新聞稿指出,持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不過,消息一出,遭到各界質疑,陸委會臉書被灌爆、抗議電話也接到手軟。

陳明通昨晚出面澄清,他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一開始就用「小明的故事」來解釋讓符合3條件的中配子女,以專案申請來台的原因。

陳明通說,中配小孩「小明」本來就是拿長期居留專案、在台灣生活的小孩。小明在過年期間跟著媽媽回去大陸看外公、外婆,但最近台灣因為防疫需求關國門,小明因為沒有中華民國國籍而無法回台,陸委會基於人道考量,讓他們回來。

陸委會昨晚也再發新聞稿,重新修正入境措施,若為未成年子女,且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父母皆在台者,才能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經專案審查,再決定准駁,准予回台者須居家檢疫14天。但仍無法平息民怨,憂心成為防疫漏洞,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宣布取消這項政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