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首批滯中返台名單 對岸仍辯「老弱占一半以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首批運送的247位台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未滿18歲、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首批運送的247位台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未滿18歲、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中央社資料照)

2020/02/08 14:1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總統蔡英文昨表示,下一次包機,以弱勢與檢疫優先兩原則,中國透過官媒「新華社」昨晚連發3篇國台辦、湖北台辦與武漢台辦對台的批評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繼續狡辯,聲稱「必須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繼續拖延阻礙在鄂台胞返鄉」。

馬曉光聲稱,首批運送的247位台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未滿18歲、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所謂名單存在「不如預期」,「沒有符合當初說好的順序,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台班機」等說法,完全是無視事實、強詞奪理。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說,2月3日首批運送安排,由湖北省和武漢市台辦負責,武漢市台商協會協助。決定首批安排回台的武漢地區人員共250人,隨後在2月5日運送省內其他16個市州的台胞。這種運送安排最快捷,因為外地人員集結需要一定時間,比如恩施州的台胞要從恩施集結到武漢天河機場需要至少辦理跨區域的4個通行證,7至8小時才能趕到。

邢軍志還點名屢屢放話聲稱掌握登機名單的「徐姓台商」表示,省台辦在這次組織協助工作中從來沒有與此人有過聯繫溝通,「這個人到現在都沒搞清楚,我們原定首批運送250人,後來搞登機前篩查,有3人最終沒有上飛機」。至於有人說當時有臨時增加登機人員,有人與台辦關係好所以能夠登機,完全就是蓄意抹黑、無稽之談。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稱連日來,一些人不斷炒作從武漢返回的台胞出現確診病例,台灣當局也拿這個病例大做文章,以此阻礙拖延台胞返鄉。武漢市台辦工作人員曾數次與台方通報的這名確診病例人員取得聯繫,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檢查正常,沒有收到任何確診通知。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已表示,台灣都是有科學證據才會確診,若只看症狀,「就會變成武漢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