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出招解台商包機爭議 醫師讚小英:談判高手的做法

第一批台商包機從武漢回台,卻傳出機上人員並非我國要求的弱勢優先名單,甚至被塞了一名感染確診病患;總統蔡英文今表示,現階段處理下一次包機,要以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並強調「疫病處理和人民生命是最優先考量,沒有政治考量」。(記者廖振輝攝)

第一批台商包機從武漢回台,卻傳出機上人員並非我國要求的弱勢優先名單,甚至被塞了一名感染確診病患;總統蔡英文今表示,現階段處理下一次包機,要以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並強調「疫病處理和人民生命是最優先考量,沒有政治考量」。(記者廖振輝攝)

2020/02/07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第一批台商包機從武漢回台的爭議,總統蔡英文今(7日)表示,處理下一次包機要以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並強調「疫病處理和人民生命是最優先考量,沒有政治考量」。對此,醫師作家蔡依橙大讚,蔡總統的發言就是談判高手的做法。

蔡英文今上午到疾病管制署視察、並替防疫人員加油打氣,指出抗疫工作是持續的、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才能照顧別人。對於這次武漢台商包機名單是由中國方面主導的名單,蔡英文指出,這沒有符合雙方說好的順序,一方面是弱勢者沒有搭上第一批,另一方面也對檢疫造成困擾,也希望之後要處理下一次包機要「確認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

對此,蔡依橙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其實不是大家談的「電車難題」,因為把軌道跟人質綁在上頭的,是中共。他指出,只要中共讓台灣派飛機、讓台灣決定名單、讓台灣前端檢疫,弱勢優先、重病優先,不要亂塞非台灣籍的人進來,根本沒有電車難題。

「當你開始往電車難題思考的時候,就表示已經被『議題設定』了。這是談判技巧裡頭的 agenda setting。」蔡依橙說明,大家可以看看蔡總統今天的發言,她說「弱勢、檢疫優先,沒有政治考量」,就是談判高手的做法,不打算跟中共的「兩邊要死你選那邊」起舞,大讚蔡總統成功重新拿回議題設定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