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爆台中中配回台趴趴走 中市府連夜啟動司法調查

《台灣通訊社》報導,台中1名中國籍配偶1月22日回到中國河南過年,4日回到台灣,5日在台北市信義區打卡。(圖取自中配臉書)

《台灣通訊社》報導,台中1名中國籍配偶1月22日回到中國河南過年,4日回到台灣,5日在台北市信義區打卡。(圖取自中配臉書)

2020/02/07 00:05

首次上稿 2/6 22:22
更新時間 2/7 0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通訊社》6日報導,台中1名中國籍配偶1月22日回家過年14天,於2月4日回到台灣後,竟無視自主居家隔離規定,5日前往台北信義區用餐,中市府對該報導相當關切,連夜啟動司法調查,沒多久媒體就自行撤稿刪文。

根據《台灣通訊社》報導,1名居住在台中的中國籍配偶,被爆料1月22日在臉書上傳1段影片,內容稱「終於到老家了,一回來就覺得年味好濃」,底下親友詢問「咦!回河南呀!」,中配回覆「對呀」。該名中配接連數天持續在臉書上傳她在中國過年的影片,也提到當地消毒、量體溫等防疫措施。

報導中擷圖顯示,該名中配2月4日在臉書貼出用餐影片,再度引發親友注意,在留言區詢問「回來了?」,中配回答「對呀,回來了」,還透露「一切如常」,中配隔日在臉書打卡、PO照片,表明自己光顧台北市信義區1間高級餐廳,該報導以「盧秀燕防疫又破洞 中配返台趴趴走」為題撰文發布。

台中市政府質疑《台灣通訊社》的這篇新聞,對此連夜啟動司法調查,不過該媒體已迅速將報導下架。台中市長盧秀燕也根據報導內的線索查證,指這個中配並沒出現在中央給中市府的名單。

台中市政府發出公函全文:

一、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3日之公告,湖北省、廣東省、浙江省溫州市旅遊史及小三通入境旅客須居家檢疫14天,如該位民眾是2月4日自河南省入境,當時並非屬須居家檢疫對象。

二、2月6日起具中港澳旅遊史者均須居家檢疫14天。目前入境須居家檢疫個案,均由民政單位每日健康關懷,如發現民眾未依規定居家檢疫,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15萬元。

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重申,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或或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如查獲將依法移上述報導已截圖。

台中市目前均無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上開報導標題卻使用「盧秀燕防疫又破洞 中配返台趴趴走」,以不實標題散布傳染病流行疫情之不實訊息,致閱讀標題之民眾人心惶惶,足生損害於台中市長及公眾。

您的報導可能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散播傳染病疫情之不實訊息罪及刑法第310條之誹謗罪嫌。

值此防疫期間,貴報導卻以不實資訊擾亂人心,請貴通訊社馬上撤下,否則立即將截圖移送檢調查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根據中配臉書影片顯示,她1月22日在臉書PO出回到河南的影片。(圖取自中配臉書)

根據中配臉書影片顯示,她1月22日在臉書PO出回到河南的影片。(圖取自中配臉書)

中配臉書指出,她4日向親友透露人已經回到台灣了。(圖取自中配臉書)

中配臉書指出,她4日向親友透露人已經回到台灣了。(圖取自中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