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滯留湖北5百人有望返台 徐正文:絕對自願隔離

武漢台辦今統計滯留台人返台意願,盼返台者需填寫表格與承諾書,包含回報身體狀況。(取自徐正文臉書)

武漢台辦今統計滯留台人返台意願,盼返台者需填寫表格與承諾書,包含回報身體狀況。(取自徐正文臉書)

2020/02/02 23:08

首次上稿 16:20
更新時間 23:0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武漢台辦今統計滯留台人返台意願,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今表示,目前掌握約503位台灣人滯留湖北,回報人數還在增加中。徐正文說,他們大多沒有出門,身體狀況良好,返台自願隔離,據悉很快會有航班訊息,除台灣專機外、也不排除中國會派專機送回。

徐正文擔任湖北滯留台胞後援會代表,今天受訪說明指出,目前根據台灣居住地,將滯留武漢的台灣人分為北中南三個群組聯繫,早上約10點開始有人接到武漢台辦電話通知,填寫返台表格和返台承諾書;上午只有武漢有表格,下午開始其他地區也收到通知,開始填表。

徐正文說,目前他們手上資料應是最完整詳細的,湖比地區共503位滯留,武漢市233人,陸續還有人回報,人數還在增加中。根據統計,其中86%是去探親、出差、旅遊或要轉機被留下,並非長住,而鄰近開學等時程,「這些是肯定都要回來的」。

對於返台專機的時間點等細節,徐正文則說,應該很快就有消息,中國官媒也已刊出訊息;他認為華航執行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中國有專機送回來。

徐正文也強調,這些人最大心願是回到台灣,也不希望把病菌帶給同胞、造成困擾,絕對自願隔離。而因為雙北和桃園居住比例佔了60%,建議官方將區域隔離出來,他們也自願隔離。

徐正文說,目前得知大家身體狀況滿好,因為大多沒有出門,返台承諾書中也有填報身體情形。兩個確診的台商案例,一個已經住院、另一個聽說從武漢到深圳的則還在掌握中。

徐正文表示,「所有湖北台胞感謝兩岸同胞和兩岸領導,秉持兩岸一家親的心情,快速處理讓他們能返台」。

據《中新社》今報導,湖北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湖北台辦)在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和國台辦指示下,近日將安排第一批湖北武漢台僑約200多人回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