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大敗 美學者:韓國瑜是病徵而非病因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舉辦「選後之國內外情勢展望:穩定或未定?」國際研討會,約2百位國際學者與外媒出席與會。(記者呂伊萱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舉辦「選後之國內外情勢展望:穩定或未定?」國際研討會,約2百位國際學者與外媒出席與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0/01/12 23:2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2020總統大選落幕。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今天指出,「韓國瑜大敗是國民黨久病的病徵,但並非病因」;她直言韓國瑜沒有成為國民黨問題的解方,卻成了國民黨「錯的人」,而國民黨必須弄清楚原因,才能確保下回的候選人是「對的人」。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舉辦「選後之國內外情勢展望:穩定或未定?」國際研討會,約2百位國際學者與外媒出席與會。會議「選舉在台灣」和「兩岸及區域安全」兩個場次。

任雪麗點評指出,「韓國瑜大敗是國民黨久病的病徵,但並非病因」;她直言國民黨顯然需要「類似韓國瑜的新鮮感」,但韓流崛起一年後,韓國瑜在高雄的得票率暴跌近20個百分點,顯示韓國瑜沒有成為國民黨問題的解方,卻成了國民黨「錯的人」,而國民黨必須弄清楚原因,才能確保下一回的候選人是「對的人」。

對於民進黨,任雪麗則從政黨票數均低於總統票數選舉結果指出,選民的政黨認同度低,國民黨也有類似問題,「但沒民進黨嚴重」。民進黨雖然大勝,但因總統得票與政黨得票落差太大,顯示出民進黨「政黨認同的侷限」。

此外,任雪麗也說,2018年地方選舉時民進黨大敗,主要議題在內政與治理,相比之下這次選舉主軸則是外交與兩岸;故她認為,此次民進黨大贏的結果無法完全與「民眾肯定民進黨的內政治理」畫上等號,而能否延續這個勝利直到下次地方選舉也在未定之天。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則分享美中關係的結構性變化指出,過去四十年來,北京自認為一直是美國的合作夥伴,但美國感到被中國崛起使威脅時,就開始遏止中國的崛起,因此北京對美國懷有深深的不滿。白明認為,未來美中之間的摩擦將持續非常久,而這對台灣來說的困難是,當北京和華盛頓自身都無法預見未來的三到五年,台灣又應如何以穩定的長期政策因應此變局。

費城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則表示,目前的世界局勢是,在台灣議題上遷就北京,對修復美中關係沒有多大作用,會使美國犧牲一個寶貴的盟友,還會引起區域盟友對美國承諾的質疑,美國在大選後表達了儀節性的祝賀,讚許台灣的民主,也感謝蔡總統領導下發展強而有力的美台夥伴關係,以及肯定面對壓力時致力於維持兩岸穩定,「展現堅定支持、同時也顯示未來仍存有挑戰」。

傅爾布萊特計畫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Randall L. Nadeau)、任雪麗、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博士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博丁准將(Brig. Gen. Robert Spalding)、白明和戴傑等多位著名國際關係學者與談。

台灣學者則有政大選研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成大政治系助理教授王靖興、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和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等人與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和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也到場聆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