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年通過635法案 李俊俋籲國會過半、守護台灣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盤點本屆修法、立法成果。(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盤點本屆修法、立法成果。(記者謝君臨攝)

2020/01/08 12: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第9屆立委任期將於月底屆滿,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盤點本屆修法、立法成果;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指出,本屆共通過635案,相較於第8屆的581案,增加9.3%,並從中挑出200案,分成「守護民主、鞏固國安」等20項進行說明;李強調,由此可見,國會過半對於推動法案、守護台灣有多麽重要。

李俊俋表示,2020大選進入倒數計時,民進黨已對「謠言製造產業鍊」感到厭煩,連反駁都覺得浪費時間,民主選舉應回歸基本面,也就是政見、政績為何;會做事的政府,要有堅強的國會做後盾,今天特別挑選出20項、200條法案,象徵「2020」的意思,也顯示國會過半對於推動法案的重要性。

有關「守護民主、鞏固國安」部分,李俊俋說,包括近期通過的「反滲透法」,避免民主機制被中國滲透,還有之前通過的「國安五法」、「國家情報工作法」,以及針對假訊息部分,不採單一專法,而是分散於不同法規,例如「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傳染病防治法」等,分別做規定。

而在「陽光法案、政治改革」部分,李俊俋指出,包括改革「政黨法」、「政治獻金法」、「公民投票法」等,其中「公投法」分別在2017年、2019年修了兩次,第一次是降低門檻,脫離過去的鳥籠公投,第二次則是針對2018年的公投亂象進行修正,並參考國外情況,讓大選與公投脫鉤。

李俊俋說,其餘還有「告別威權、迎向和解」,例如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年金改革、基金永續」,前總統馬英九曾說不改不行,但做了8年一個字都沒改,我們勇敢踏出第一步;「司法改革、親近人民」,針對全民最在意不適任司法官怎麼處理;「人權立國、深化保障」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等。

另,民進黨立委余宛如、陳曼麗、陳靜敏、吳玉琴在記者會中,也分別就經濟、金融、綠能、海洋、族群、教育、文化、稅改、長照、兒虐、酒駕、居住正義、勞動權益等,由民進黨團、立委推動的相關法案進行扼要說明。

李俊俋強調,每一部法案,都是一條一條認真討論後通過,從中檢視民進黨在這4年來到底做了多少事;由此可見,國會過半對於守護台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請大家票投14號民主進步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