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今香港明台灣」廣告 《華郵》北京社長長文分析

總統蔡英文釋出的全新競選廣告引起華郵北京分社長弗菲爾的關注。(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釋出的全新競選廣告引起華郵北京分社長弗菲爾的關注。(資料照)

2020/01/08 12: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總統大選將在本週六登場,究竟總統蔡英文是否能成功爭取連任,多國媒體密切關注。昨日,蔡陣營競選廣告《大聲說話》正式釋出,引起廣泛熱烈的回響;對此,《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北京分社社長弗菲爾(Anna Fifield)以長文就此廣告針對蔡英文進行側寫,也對台灣競選近況進行概略報導。

弗菲爾在《華郵》刊載報導,第一句就強調「台灣這塊自治島嶼面對著迫在眉睫的危機,蔡英文不會對此置若罔聞」。

針對週末即將到來的台灣大選,弗菲爾觀察分析,小英的競選廣告提及了香港反送中情勢,「這些畫面都在台灣取景,卻闡述著關於香港的訊息」;競選廣告內容對比台灣和香港青年近期日常,隱含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意味,弗菲爾認為,這正是讓這支廣告在大選最後階段脫穎而出,受到大眾關注的原因。

弗菲爾表示,一黨制的中國允許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維持50年自治,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侵略性控制」使香港人擔心起自己的「相對自由(relative freedoms)」已被剝奪,因此,在過去的7個月中,數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如廣告詞所說的,「就在幾百公里以外,數不清的青年每天被逮捕、被關押、被凌虐、被失蹤」。

除了香港議題,弗菲爾也注意到,當廣告旁白說出「這一年,我們終於目睹獨裁的面貌」時,畫面上正好呈現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的新聞報導;她表示,習近平壓迫這個族群的政策已被許多西方國家譴責,而有獨立傾向的蔡英文在競選廣告中闡述了兩種選擇,一邊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台灣,另一邊則是習近平統治下的「獨裁」,選民要在兩者間做出決定。

弗菲爾寫道,「蔡英文所屬的民進黨傾向於獨立、但非完全擁抱獨立,而國民黨傳統上則主張與中國建立更緊密聯繫」,但「香港效應」發揮,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被迫做出選舉方針改變。

弗菲爾引述旁白在影片裡提出的疑問,「無論我們之間有多少不同,我們同樣熱愛這裡的寧靜生活」、「我們同樣熱愛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現在輪到我們說話了。全世界都在看,台灣會怎麼大聲說話?」;她又引述了影片的旁白結尾,「請再看一眼,我們的孩子,答案就在他們的眼神中」,「我們選擇和民主站在一起,我們選擇和自由站在一起」。

除此之外,弗菲爾也提到,台灣選舉向來以「熱鬧」和「富有創造力」而稱,蔡英文的愛貓個性在這次選舉宣傳上也發揮作用,在不少文宣裡都以「貓奴」形象呈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