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星期天》否認禁說台語 宋楚瑜:是陳儀禁的

宋楚瑜(見圖)在今天播出的電視訪問中指稱,「我從6歲就被黑」,因為有人將「禁說台語」的政策歸咎給他,他辯駁,其實是1946年由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決定,當年他才6歲。(記者張軒哲攝)

宋楚瑜(見圖)在今天播出的電視訪問中指稱,「我從6歲就被黑」,因為有人將「禁說台語」的政策歸咎給他,他辯駁,其實是1946年由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決定,當年他才6歲。(記者張軒哲攝)

2020/01/05 21:1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同場電視節目專訪今日播出。宋楚瑜依舊羨慕韓國瑜在本次選舉一路被「黑」,因為他在這次大選「連被黑的版面都沒有」;話鋒一轉,提到「我從6歲就被黑」,因為他第一次參選省長時,民間將「禁說台語」的政策歸咎給他,宋楚瑜辯駁,禁說台語的政策是在1946年由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決定,當年他才6歲。

宋楚瑜和郭台銘接受東森財經「楷道論政」今天下午播出,主持人張啟楷與客座來賓連番詢問郭、宋合作原由及目前選情看法。談到本屆總統大選唯一一場的總統辯論會,宋楚瑜在會後不由欽羨的說「我很羨慕韓國瑜被黑,因為我連被黑的版面也沒有」,宋楚瑜話鋒一轉「我從6歲就被黑」

宋楚瑜突拿出一本出版於1994年出版的《會診宋楚瑜》,當年他參選首屆的民選台灣省長,書中內容提到「宋楚瑜禁台語」,以此證明「我從6歲就被黑」;宋楚瑜提到「禁說台語」政策是1946年台灣省行政公署長官陳儀因為台灣脫離日本統治許久,台灣人都講日語,再加上中國各省人士紛到台灣,所以推行國語政策、「禁說台語」,而宋楚瑜那年6歲,所以「6歲開始就黑我」。

宋楚瑜提到,撰寫《會診宋楚瑜》的作者之一,現任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日前「又來臭他」,指控宋楚瑜在陳文成命案向美方函覆陳文成身亡原因是「畏罪自殺」,宋楚瑜又抽出一張他當年信函的影印件,指稱通篇信無「suicide(自殺)」字眼。

而根據過去報導,宋楚瑜雖然不是推行「禁說台語」的始作俑者,卻曾在1980年於行政院新聞局長任內宣示「今後各電視台台語方言節目將逐漸減少,到全部以國語播出為止」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